玫瑰花开 怒放生命

——记民进永川区委委员、永川中学教师乔颖

来源:永川区委会|作者:谭立杼 唐章静|时间:2013-07-16

在永川民进,有一位被大家公认的知性耐看的美女会员,她不但人美,画更美。作为重庆市美术骨干教师的她,在课堂上,她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美女教师;在挂职时,她是感动整个校园的“乔校长”;在工作中,她是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有心人。她,就是民进永川区委委员、永川区政协委员、永川中学教师乔颖。

美女老师:人美画美心美

学生们都爱叫乔颖“黑玫瑰”老师,学生段廷润回忆道:“读书时,班上同学因为喜欢她独特的个性和如塔西提女子般的神秘、美丽,而给她起的雅号叫‘黑玫瑰’。”“黑玫瑰”是各种颜色玫瑰中最罕见又娇贵的一种,给人以华贵、神秘之感,花语是真诚、独特、创意,以此形容乔颖显得十分贴切。

这种真诚体现在在已为人母的她对学生的爱和付出。许多学生不愿意跟家长或班主任说的话,却愿意对她倾诉,曾经有学生抱着她说:“乔老师,你要是我妈妈就好了,我以后就叫你乔妈妈吧。”

这种独特和创意体现在她对于教师职业的认真和追求。乔颖说:“教学和教育对教师提出的挑战是截然不同的,美术是门非考试科目,我希望在艺术教育的课堂上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这会让学生受益终生。”乔颖的用心是成功的,美术课成为了学生们最喜爱的课堂之一,有时临时调课,学生们会欢呼起来:“哦,上美术课了!”孩子们在美术课堂上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知识,美术课堂不再是“偏门课”,而成为了学生的“心头好”。高20123班的学生蔡蔚然就以美术专业成绩550分,理科成绩607分的优异成绩进入了自己梦想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为学生开启了另一扇窗。

兴隆挂职:绽放的黑玫瑰

 从教22年来,乔颖在美术教育事业上倾心倾力,不断学习和挑战着自己,她自己也不知道,一场更大的挑战正向她走来。

2010年,兴隆学校正举全校之力创建中国书协“兰亭小学”,然而书法艺术校园的建设确让兴隆学校千头万绪不知从何抓起。这时,永川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教委和民进永川区委经过审慎考虑,决定选派乔颖到兴隆学校挂职任校长助理,帮助创建“兰亭小学”。时任校长邓光富说:“乔颖的到来,犹如‘春姑娘’来到了校园,为我校送来了希望。”

乔颖说自己在平常的工作中接触到、思考的都是美术教学方面的工作,这下临危受命到兴隆学校,她脑子里全是问号,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会做得怎样。

一到兴隆学校,乔颖抛开所有顾虑、疑问,一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亲自担任班级美术教师,制定《艺术特色班级和教师艺术水平提高考评奖励方案》,拍摄申报“兰亭小学”专题片,兼任校园文化建设的设计和工程监理……一个个新的问题、一次次新的挑战摆在乔颖面前。这时候,乔颖骨子里的辣妹子劲儿透了出来,既然将这么重要的担子接了过来,就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我是个较真的人,做事讲究绝不将就,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想把事情做好。”无论是美术教学还是创建工作,乔颖都用高度的责任感去学习和钻研。操场上、教室里,骄阳下、寒风中……多少个日日夜夜,黑了眼圈瘦了身子,一朵黑玫瑰就这样悄悄绽放在兴隆学校,帮助学校顺利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农村小学中的“兰亭小学”。

乔颖说,“在兴隆挂职的一年,工作上的确是辛苦的,但是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那些真诚的关心和支持,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成为我难能可贵的经历。”最重要的是,在兴隆学校的种种挑战让乔颖重新认识了充满潜能的自己。

政协委员:做一个建言献策的有心人

2006年9月,乔颖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民进永川区委委员、永川中学支部副主委,并连续担任区第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委员。乔颖说:“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政协委员,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此基础之上,就要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对这个世界多一份热心肠。”她多次被永川区政协评为“先进个人”。

在工作中,乔颖不断在教学中发现并思考问题。20113月,她撰写了《农村美术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索》获全国中小学有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报送论文评比一等奖;2012年《激发创造性思维,绽放美术课堂艺术之花》获重庆市第七届优秀论文二等奖,多次被永川中学评为“优秀教师”。

生活中,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成为她关心的问题,乔颖说:“现在许多孩子难以应付挫折,焦虑、情绪不稳定等等,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加强对普通教师和家长的培训,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意义地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此外,农村教师身心健康、开发地方特色旅游工艺品、特色教育的督导评价、教师专业成长的激励机制、继续教育培训的有效性等话题也成为委员提案的内容。

在永川区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乔颖的提案《关于解决骑龙街隧道出口至大什字交通拥堵的建议》成为亮点,她充分利用自己的美术设计优势,用一副图片形象地阐释了单循环交通的建议,受到一致好评。

从乔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如玫瑰花开的美丽,也看到了辣妹子的坚强,更看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这朵美丽的“黑玫瑰”将绽放出更加绚烂的人生!

作者:谭立杼 唐章静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