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绽放 花开有声

记重庆市特级教师、民进会员叶晓棠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1-08-10

重庆市英语教育界盛开着一朵耀眼的玫瑰,她如枝叶上的利刺,能斩金削玉;她如温软的花瓣,能拂钟无声。初见她的人无不惊叹她的美丽,认识她的人无不赞叹她的善良,熟悉她的人无不感叹她的真诚和智慧。她就是重庆市特级教师、渝中区英语教研员、民进会员叶晓棠。

叶晓棠,是一名已加入民进十几年的老会员。从教28年来,她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授予重庆市特级教师称号,荣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多次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 重庆市“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先进教研员”、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特色教研员”

一、担任中学教师——诲人不倦

1982年,她大学英语系毕业,初登教坛,执教在企业中学的她,面对仅比自己小几岁且厌学英语的高中学生,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用心地思考,刻苦地钻研采用什么方法才能让学生喜欢上英语课?她想起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话:“爱,是最好的教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此,她发挥自己声音优美甜润的长处,在每堂英语课中,她总用充满激情的声音,配上丰富的表情和动作,给学生讲一些精彩的小故事,教学生们学一些优美的英文歌曲,以此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在她的示范引导下,学生们也积极收集英语小故事,主动学唱流行英文歌,并与大家交流分享,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日益高涨。她常说:英语课堂是师生平等对话、真诚交流、互动互促的平台;是师生一同求索、一同创造、一同体验、一同分享的生命历程;是师生张扬个性、敞亮心灵、放飞梦想的精神家园。在英语教育中,她十分重视开拓创新,绝不重复“昨天的故事”,更不克隆别人的教法。她所追求的英语教育境界是:既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又给学生以情感的熏陶、文化的浸润,让学生快乐学习、享受英语;既引导学生缘题生情、缘物生情,缘景生情、缘人生情,又让英语课堂富有磁力、活力、张力。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并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得了学生的喜欢和爱戴,很快进入教学相长的佳境。在各级教育研讨活动中,她先后承担过一系列风格迥然,视点新颖,很有创意的观摩课、研讨课、公开课的授课任务,其独具特色的英语情景教学,在英语界颇具影响,深得上级、同行的盛赞。

二、担任英语教研员——甘做人梯

2000年她调入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成为一名中学英语教研员,从事研训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她再一次进入沉思:基层教师最想了解什么,如何给他们最想得到的帮助和指导?她想:自己刚从基层上来,心里曾渴求的也应该是基层教师最想得到的帮助。于是,她在开展的教研活动中,从不空洞大谈学科教学理论,而是把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与老师们一起分享,把自己多年来研究的英语教学方法和教学体会及感悟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每当一线教师们赞扬她的工作优秀,感激她的真诚帮助时,她总是说:这是我的职责。

在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中,她一方面潜心研究教育的新理论、新课程、新教法、新评价……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另一方面她也广泛深入市内外、区内外许多地区、学校,和学校教师们一起感受新课程,实践新课程,体验新课程,探索新课程,竭诚为基层学校服务,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服务,充分履行教研员“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近几年,她受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科院、重庆教育学院等的聘请,先后在市内外、区内外作了几十场有关新课程等方面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丰富多彩:既有“课程纲要的解读”,又有“英语课标的诠释”;既有“师德新内涵的思考,又有“教师角色新定位的透视;既有“教学设计新视点的捕捉”,又有“撰写鲜活教育案例的引领”……。同时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育学会组织的“送教下乡,扶贫支教”活动,并在活动中为当地中小学英语教师作了《新课程背景下的英语任务型教学》、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角色新定位》、《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设计》、《任务型教学在英语课堂的运用策略》、《教学设计与说课的艺术如何搞好校本教研》等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引导教师们从高层次去认识英语教育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使老师们明确:英语教育是一种文化的浸润,应该促学生语言与精神的共生;英语教育是一种智慧的分享,应该促学生语言与情感的共融;英语教育是一种生活的体验,应该促学生语言与实践的共存。

叶晓棠老师作为主研人员参加过《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研究》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所撰写的教改科研论文16篇荣获全国、市一等奖并发表,在教育科研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此外、她还作为主编参加了《中学英语学习指要》12本教学书籍的编写工作。在近十年的研训工作中,她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全国及市级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等,有3获全国一等奖,12人获市一等奖。

“自避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树柱长天”。在忘我、执著的奋斗里,叶晓棠老师感受到了先做师之友后做师之师的幸福和快乐,并与老师在共同成长中实现了双赢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做红烛照人寰叶晓棠老师品格的真实写照,同时在她甘做人梯,坦然做铺路之石中也丰实了自身的专业底蕴,提升了她的修养品行。

三、担任民进支部主任——尽职尽责

2006年,叶老师担任民进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支部的支部主任,除了积极组织支部会员学习领会市、区级的会议精神外,她还经常主动关心各位会员,随时了解各位会员的生活与工作情况,及时向上级反映民进会员的具体愿望与要求,带领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使学院支部的会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积极上进。同时,她还注重开展具有特色的支部活动,把支部会员的活力很好地调动了起来,用她的人格魅力,增强了大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她带头撰写社情民意,并引导各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她的带领下,2008年、2009年,我们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支部的支部连续两年荣获参政议政先进支部。

老师通过自己不断的拼搏奋斗,现已是重庆市中小学外语教学专委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也是西南大学教育学院聘的兼职指导教师。“教海无涯勤为径,不需扬鞭自奋蹄。”面对成绩与荣誉,她说:“作为一个教育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全力以赴地献身于美好的教育事业。以前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自己还需一如既往地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精诚教改、躬耕不息。”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叶晓棠老师,谦逊好学,追求卓越。她不满足于往日的成就,而且正满怀信心地在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道路上,努力创造新的辉煌,犹如一朵绚丽绽放的玫瑰,永不言败地盛开在渝州大地。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