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殷贤华|时间:2018-02-23

1.阴招

记者来到罐头厂,闯进厂行政办,递过几张名片。

我是《食品质量监督报》记者,乐意为贵厂做正面宣传。一个版面八万元,价格优惠,物超所值!记者笑容可掬地介绍业务。

接过名片的几个人都笑了。 厂长说,谢谢你的好意,我厂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宣传计划,期待下次合作!

副厂长一听这话,接过话头说,我厂生产的罐头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被评为“老百姓最喜爱食品”,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宣传效果已经不错啦!

厂办主任眼珠一转,会意一笑,附和补充说,这些年我厂也接待了大量媒体采访,但都是免费的……

记者还想进一步劝说,但厂长打断他的话,不好意思,我们还要开个会!

记者脸上的笑容僵住了!

……

不久,记者再次来到罐头厂,闯进厂行政办,但办公室里的人似乎不记得他了。

记者只得再次递过几张名片,并拿出几封信晃了晃。

我是《食品质量监督报》记者,最近本报连续接到读者举报,贵厂生产的罐头质量有问题,差点闹出人命,今天专程赶来贵厂采访!

接过名片的几个人这才想起记者来,都惊异地“哦”了一声。

厂办主任急急地说,这不是造谣吗?我厂生产的罐头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被评为“老百姓最喜爱食品”,怎么可能质量有问题?

记者一副公事公办的表情,我这不是来调查核实,还读者一个明白、还你们一个清白嘛!

副厂长按捺住火气说,你说读者举报我厂生产的罐头质量有问题,差点闹出人命,怎么没有受害者来厂里闹事,反而写信到贵报举报呢?

记者冷冷一笑,挑出一封信递给副厂长说,喏,你看看,这有一封信,就是专门举报贵厂对消费者上门投诉不理不问、扫地出门、棒打而出呢!

副厂长正待发作,厂长摆摆手呵呵一笑,别辜负了记者好意,那我厂就在贵报做一次正面宣传,一个版面八万元,价格优惠,物超所值嘛!

记者走出罐头厂大门,露出胜利者的笑容。哼,这些读者举报信,手都写疼了,要不是使出这阴招,这罐头厂还真拿不下来!

 

2.绝招

为了紧跟国际潮流,提升科技含量,东方机械加工厂马厂长站得高看得远,决定从欧洲引进一套全世界最先进的加工生产线管控系统!

但这套设备太先进,厂里几个资历很老的技术专家都不愿去碰。马厂长想了想,专门派出青年骨干小肖,到欧洲的设备生产厂家进修。

小肖回国后,这套设备才正式启动。可别说,自从运行这套设备,加工厂的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财源滚滚来,乐得马厂长脸上笑成一朵花。

但这套设备似乎很“小气”,经常罢工。不过这难不倒小肖,不管花多少时间摆弄,小肖总能让设备重新运转、恢复正常。

一次,小肖病得很重,实在无法坚持工作,不得不住进医院。但他得知厂里设备出问题了,马上拔掉输液针头,跑回厂里检查设备。他趴在那里,冷汗直冒,一副强忍病痛的样子。马厂长感动地说,这小伙子不提拔,提拔谁呀?

出院后,小肖便当上了技术部部长。

又一年,肖部长带着一家人外出旅游,正玩得高兴,忽然接到电话,厂里设备又出毛病了。肖部长二话没说,马上订机票,告别家人连夜飞回厂里。

马厂长见肖部长如此神速,不由得地竖起大拇指,对厂里职工高声说,是家庭重要还是工作重要,肖部长给了我们全厂干部职工最满意的答案!

等到肖部长家人旅游回来,肖部长已经变成肖副厂长。

多年后,肖副厂长因病提前退休,其儿子肖博士从国外留学回来,直接进了东方机械加工厂工作,顶替父亲接管这套先进设备。肖博士熟悉情况后狐疑地问父亲,这套设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加工生产线管控系统,性能稳定,并且自我修复功能强大,怎么可能经常罢工?

肖副厂长神秘一笑,贴近儿子耳朵一字一顿说,我在厂里能有今天的地位,全靠这套设备的罢工,我会把怎样让这套设备罢工的绝招慢慢传授给你……

 

3.美招

李电工出差到旮旯县,办完事后,猛然想起王大鹏来。这王大鹏是李电工的高中同学,在旮旯县一个清闲部门当一把手,两人已经多年没有见过面了。

李电工查找电话通讯录,还好存有王大鹏的号码。电话一打通,李电工就乐了,这王大鹏脾气未改,还是喜欢开玩笑!

王大鹏在电话里说,欢迎老同学李总莅临穷山沟考察投资项目,你现在在哪?我马上亲自来接驾,为你消毒洗尘!

但当王大鹏从一辆考斯特下来,与李电工紧紧拥抱时,李电工不禁受宠若惊:除了王大鹏,还有十几个不认识的人,差点把一辆考斯特装满了。

这是我高中同学李总,沿海大公司总经理,此次专程来内地考察投资项目,大家热烈欢迎!王大鹏热情洋溢地给大家介绍。

李电工一听愣了,自己在沿海一家大公司工作不假,但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工,啥时候变成总经理了?这老同学是弄错了,还是继续在开玩笑?李电工正待解释,王大鹏笑着摆摆手。

接下来的事让李电工更是受宠若惊。王大鹏一群人带着李电工,直接在五星级豪华酒店下榻。招待宴极其奢华,好多菜李电工从来没吃过。喝的酒全是洋酒,李电工以前也只是听过名儿。大家轮番给李电工敬酒,喝得李电工说话舌头直打结。大家左一口“李总”右一口“李总”的招呼,李电工刚表白“我只是一名电工”,就被大家的笑声打断了。

李总喝醉了,哈哈!有人笑道。

李总曾经是电工,但他是电力工程师!王大鹏解释。

李总真谦虚!有人竖起大拇指。

接下来的几天,王大鹏一群人带着李电工,洗桑拿,打高尔夫,进会所,上歌厅,逛景区,玩得简直欲仙欲死!

李电工玩够了,准备返回公司上班。王大鹏送李电工到机场,还封了个大红包。李电工推辞不要,王大鹏拍拍李电工的肩膀,神秘地说,这是你应得的。

见李电工一头雾水,王大鹏哈哈大笑:机关干部不准饮酒,招商引资例外;不准洗桑拿,招商引资例外;不准打高尔夫,招商引资例外;不准进会所,招商引资例外;不准上歌厅,招商引资例外;不准逛景区,招商引资例外。你李总考察投资项目来了,我们的接待费才用得出去,你功劳不小啊!

 

 

 

[作者简介] 殷贤华,荣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荣昌区文联主席、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已在《北京文学》《四川文学》《短篇小说》《小说月刊》《故事会》以及新加坡作协《新华文学》《越南华文文学》等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3200余件,有200余篇作品被《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读者》等文摘类纸媒转载,中国作协《小说选刊》转载其作品4次。自2011年起连续7年入选全国微型小说年度权威选本及排行榜,部分作品入选全国各地中高考试题及教辅读物。获《小说选刊》全国微小说精品奖等奖项,出版小说集《天壤之别》《梦中窥人》等。

作者:殷贤华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