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年兽”来了不要怕 我们一起驱赶它

“年兽”来了不要怕 我们一起驱赶它

——民进沙坪坝区会员宋加喜巧借网络课堂宣传抗疫知识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作者:龚湛茜|时间:2020-03-04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年’吗?在古老的传说中年是一种凶猛的野兽,这种野兽从深山老林来到人间作恶,人民用爆竹驱赶它,过年关。今年仿佛这头野兽真的来到了人世间,他就是新冠肺炎病毒。”沙区民进会员、重庆一中高三地理教师宋加喜把新冠肺炎病毒比着野兽“年”,一下子把屏幕前的几十个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了,这样的教学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又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

为了促进高三学生学业的水平提高,重庆一中实施“空中课堂”项目,宋加喜老师担任了高三地理教学工作。虽然是老教师,但他依然反复试播才正式直播,他以身作则、一丝不苟的作风深深的影响着每个同学。

“同学们,老师非常的想念你们,但是在特殊的时期,我们只能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延续我们的学习。亿万中国人关注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情况情况,我们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前往战役一线,但是我们宅在家里延续我们的学习,这就是我们战役的行动。目前虽然形势还是紧张,但是一切正往着好的方向在发展,临时医院作用不小,咱们一起探讨传染病临时医院选址的问题”。

宋加喜老师谦虚好学,追求精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对语言总是字斟句酌的反复打磨,对课件总是不厌其烦的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为了提高教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宋老师查询了大量的资料,有关病毒本身的,有关防控策略的,有关疫情发展状况的。他决定把火神山医院的选址作为一个重点知识点展开。

“同学们,武汉哪里建设这样一所传染病临时医院比较合适呢?”学生整整齐齐的回答“火山神”,“那火神山到底合适不呢?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些信息。”宋加喜说完就展示事先准备好的展示了武汉的地形、河流,交通、人口等示意图。学生经过判断得出了火神山位于武汉知音湖的西北角,其作为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地,具有以下地理优势:①地形地势条件:火神山医院地区地形平坦易于医院建设,病人就诊。②区位交通:火神山医院所在地位于武汉郊区,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同时位于主干道附近。不仅远离人口密集区,对城市影响较小,同时也方便接诊病人,使市区的病人能快速到达医院。此外距离城市不远,还方便城市各种基础设施的及时对接,如自来水、电力、网络、各种机器设备等。③生态环境:火神山东南毗邻知音湖,知音湖沿岸有漫长的湿地绿道,生态环境优美,有利于病人的恢复。最终同学们得出了医院位置科学严谨的结论。

“同学们,我们用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收治了大量的病人,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病人正在陆陆续续的康复,相信很快火山神医院就会完成它的使命,我能期待这一天的尽快到来。今天认真学习的你们要不断强健自己的体魄,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更要学会直面困难,理性对待,认识到努力提高学业水平就是最好的战役方式!”。听到老师这样的话语,同学们坚定的信念,充满了斗志。

作者:龚湛茜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