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出版人心系疫情编书抗疫

民进出版人心系疫情编书抗疫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张立武 周北川|时间:2020-03-04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方针的基础之上,为了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科普与宣传工作,重庆出版集团领导布置了紧急任务,科技分社资深编辑、民进重庆出版总支会员张立武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找到重庆市卫健委及其下属的重庆市健康教育所的专家团队,一起在网络上展开了广泛调研,组织策划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健康教育手册》一书。在不到两个星期里,便完成了成书、签约、编排设计、编审校对工作,于2月25日正式在重庆出版集团旗下的“渝书房”平台推出了全文电子书(公益免费阅读版)。26日的《重庆晨报》等本市新闻媒体对此做了相关报道。并于2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教育所也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向广大市民推出了本书的电子版。本书的纸质版也将于近日出版面世。

诚如本书献词所言:献给新时代每一位尊重科学、文明守法的抗“疫”战士。就内容上,本书在其他普及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医护人员、老人、小亥、孕妇、企业来访人员等特殊群体,以及学校、超市、农贸市场、机场与车站、码头、养老院、工厂企业等非常规场所,与公交车、私家车等不同种交通工具的防控实务与注意事项;同时,本书还编录了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四大片区划分与定点医院的电话,以及重庆市高校心理咨询与服务示范中心的联系方式,最大限度地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便利服务。此外,书中还针对抗“疫”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不守法规的现象,特意增加了相关法律问题与违法违规行为刑事责任一章,有利于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遵规守法,做文明的抗“疫”战士。因此,本书不只是一本科普手册,更是重庆市的广大市民所急需的科学文明抗“疫”行为准则。

瘟疫无情人有情,本书从策划到出版面世体现了重庆出版集团全体出版人的文化担当,也是民进重庆出版总支会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对抗“疫”工作和社会的一份责任与爱心。

作者:张立武 周北川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