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的人 民进的魂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参议处|作者:郑常艳|时间:2016-02-29

从平行线到交织在一起,我经历了彷徨和等待,从未想过自己竟会活得如此充实而有意义,直到遇见了你。

寻  一位挚友

记得第一次接触会史是在去年的暑期新会员培训会上,我被安排配合讲座放映会史的PPT。虽然在遴选报考这个职位前有恶补一些会内的知识,也只是填鸭式的灌输记忆,没有什么逻辑。但要做好这次放映工作,首先就是熟悉会史,了解民进一路走来的历程。民进的起源与由来、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时间、一批批坚持而勇敢的民进人,让我对这个组织的敬重之情油然而生。而这么多人物和事件中,最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雷老和冰心先生的深厚感情。是什么能让两位百岁老人精神抖擞的坐在一起谈论国事、追忆时光,是什么让她们日渐衰老的面庞依然神采奕奕,又是什么让她们引以为挚友而如此珍重对方。我想,一定是因为她们有同样的组织、同样的信仰、同样的困苦、同样的付出。当时雷老邀请冰心先生加入民进时,她立刻就听从了,她还说,“我们为教育工作者服务,心理踏实!”我敬佩她们为国家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信念,羡慕她们能找到并珍视与自己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伙伴。

谱  一首老歌

那些先辈们已经离我们远去,她们的故事已被世人传唱成佳话,而我们身边的老一辈革命家们我们依然有幸见到。

去年机关支部在市委会搞支部活动时,请来了机关退休的老领导们。虽然前辈们已是年老体迈,但一听是市委会的活动,立马表示一定到场,彭复生老主委也不例外。那次是我第一次见到彭老,却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他当时头发已全白,除了行动有些许迟缓,身体依然利索,由他同样高龄的妻子的搀扶着进入会场,大家都起立迎他入座。他对大家说的话反应有些平淡,而后主持人解释道,彭老的听力有些退化,大家发言声音尽量大一些。会上,我仔细观察了这位白发老者,他戴上眼镜,时而仔细听取大家的发言,时而思索,时而转开笔帽埋头书写。到他发言时,他微微的清了清喉咙,用着苍老但有力的声音说,看到会内又涌入这么多新鲜的血液,我感到欣慰和高兴,大家朝气蓬勃的样子让我们这些退居二线的人对民进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随后他将手上的稿纸轻轻的抖了抖说,“我刚刚即兴写了一首诗,想念给大家听听。”现在我已经记不清彭老那首诗的具体内容了,但那时的感受依然记忆犹新。这是一位为民进事业奋斗了一生的老人啊,他的身体力行、他的谆谆教诲,就是在谱写着一曲关于青春、关于信念、关于生命的歌曲。这就是精神,这就是榜样!

种  一池莲花

小时候经常去表姐家玩,她就是读的莲花小学,后来又一次交谈中跟我聊到,现在的莲小跟当年的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以前是没人读,现在是抢着读。我当时还跟他开玩笑说,那一定是校长领导有方咯。没想到,还真被我所中了。

初识谭斌校长是通过今年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会。一张张让人欢欣鼓舞的照片,一句句动人心弦的讲解,让那位热爱教育、无私奉献的校长形象深入人心。最让我揪心的是谭校长为了莲小的更好发展而拼命工作,就连住院时都不忘学校的事务安排,长年累月的透支用眼让他的视力严重下降,身体也大不如前了。前段时间去巴南开社情民意征集会时,谭校长也来了,他很亲切的询问了我的名字,说了几句鼓励的话,让我感觉很暖心。会中,大家开始翻看手上的材料,他笑呵呵的说,大家慢一点看,都知道我眼睛不好,等一等我。说着掏出一副眼镜,虚着眼睛低下头开始一字一句的仔细阅读。我突然被他那种柔和而坚定的神情震住了。一个人是要拥有多么笃定的信念才能如此坦然的面对生命的起起伏伏,要保持多么坚定的意志才能在如此朴实无华的岗位上年复一年的挥洒汗水和年华?正是有他和无数个他,倾尽他们平凡的生命,才能完成这项不平凡的事业。

点  一夜烛火

我们每天都在忙于工作、忙于生活,整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有一次我跟同事开玩笑说,我们会里那些长期写大文章的会员平时是不是不忙,还是说有人代他们写,不然怎么会“产量”又高,“质量”又好呢。认识了俞容龄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只是把我们娱乐睡觉的时间用来思考和写作了。

俞容龄是渝北区经信委的副主任,她平时的工作特别忙,经常电话打过去都是占线,但她的参政议政来稿的质量算是市委会数一数二的,而且题材都跟工作密切相关。去年她主要负责跨境电商的事务,所以来稿都跟电子商务有关,还有一篇成为我们2015年两会的大会发言材料。本来我以为她应该从事这块事务挺多年了,所以才会如此精通,直到她今年发来一篇关于创业孵化园的信息。我当时就问她,是不是还兼任了创业创新方面的工作,她说不是,最近刚刚才把跨境电商那边的工作交接完毕,这是新上手的业务。之后去渝北时,我问她平时是怎么安排时间的,这么长的稿子是怎么写出来的。她的回答让我震惊,“我这个人比较不缺眠,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挺短的,所以我一般睡挺早的,到了3、4点我就醒了,然后开始整理思路,梳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再记录下来就成了稿子了。这样一来,一方面把工作的脉络厘清了,同时又兼顾了党派的工作。而且感觉一天下来很充实,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她的话让我有些脸红,当我们还在呼呼大睡时,人家已经投身工作中了。相对于我们,别人每天都比自己多进步一点点。世界是公平的,只有最努力的人才能得到最鲜美的果实。她的话让我警醒,青春不能肆意挥霍,时间也是不等人的,要努力在每一个今天。

悟  一种生命

之前有人常常问我,觉得现在的工作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我的回答是,以前我埋头于具体的事务中,整天在有限的人、有限的事和无限的循环重播中度过,忙碌的工作让我只会低头望着自己的脚步,却难以抬头看看前方的路。而到了民进之后,虽然从事的是我完全没有经验的文字工作,但在文字中我构架着自己世界观,更新着我对社会的看法,每天浏览着与截然不同的信息,接触着以前完全没有涉猎过的领域,让我感到紧凑而充实。

但更加让我感受到人性光辉的是我们优秀的民进人,是他们的亲和礼让、虚心求教,告诉了我如何待人处事;是他们的一丝不苟、事必躬行,教会了我更好的完成工作;是他们的坚定不移、锲而不舍,给予了我信念的力量;是他们的心系国家、鞠躬尽瘁,教导了我应该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我为自己是民进大家庭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和感恩。

作者:郑常艳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