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有门道

来源:民进大渡口区委会|作者:杨蕊菡|时间:2023-11-21 10:44:44

初春,大渡口九宫庙步行街举行2023“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技能大赛,人声漫漫,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气,我也乘兴赶了个热闹。

小面展销店铺围着大渡口地图雕塑形成一圈,每家的顾客都不少,有些店铺更是排出长龙,我沿着顺时针的方向把每家的小面都品尝了一遍,巧妙各有不同。

最爽口平和的是竹林面,人气最旺的是糊辣壳面,辣得有特色不说还便宜,五块钱一份,看来重庆人民不仅会品尝味道还讲究实惠。

可是,这么普通的食物为什么突然就火了呢?

重庆小面是重庆的主食之一,常见于早餐,是重庆面食中最简单的一种。

吃重庆小面吃的就是一个味道:鲜、香、麻、辣、咸。

佐料大概有十几种,酱油、醋、盐、味精、花椒面、豌豆、花生碎、葱花、榨菜丁、芽菜碎等,其中酱油用的是黄豆酱油,不用生抽老抽,这样的味道才纯正。

碗底来一小勺猪油,香气扑鼻,这是小面的精髓。

星星点点的榨菜丁和芽菜碎,虽少却不能缺,咸菜简直是重庆人骨子里的爱,加上一点,味道就对了。

麻辣小面,少了花椒味那怎么行,加花椒面或者花椒油都可以,麻得霸道,麻得开胃。

佐料大同小异,如果要拉开差距,那就得看辣子的制作了。重庆人都有一手炼制辣椒油的绝技:辣椒油色泽红亮,辣而不燥,味醇,复合,绵长。

红亮的色泽让人望而生喜,诱人的香气引人垂涎三尺,麻辣鲜香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爱吃的重庆人专门选内黄新一代主打出辣,二荆条和天鹰小椒负责出色,最后选择灯笼椒增添香味,对于研制味道,重庆人是认真严肃的。

只是,你要选一个最佳味道,那就太为难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最爱小面。

天蒙蒙亮,厨房忙碌的父母,亲手烹制的小面,味道最合你意,因为它是家的味道,专属于你的独一无二。

雾气弥漫的街道,街边小店来一碗小面,一个小凳就是桌子,麻辣小面吸溜下肚,顿时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因为它是热腾腾生活的味道。

平凡的人民,热爱着这平常的重庆小面。

它是这样寻常,低调,却浸润我们的生活。

哦,就像打底菜叶子:老一点也无所谓的藤藤菜,越嫩越好的豌豆尖,折断就扔锅里的莴笋叶,还有几块钱很大一株的莲花白。

不管怎么搭配,都是生活融洽的存在。

当你肚饿时,当你烦闷时,当你寂寞时,当你身体不适时,当你思绪困顿时,来一碗重庆小面,吃得开心,好运自然来,这是重庆小面的魅力,也是重庆这座千年之城的福分。

远在两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片土地就出现人类的生息繁衍活动,新石器时代,已有稠密的原始部落,这些最早的重庆居民,创造了重庆最古老的历史文明。

到了北宋时期,因为宋光宗,恭州被封为重庆府,双重喜庆,故曰重庆。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古往今来的重庆人民在这一片热土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重庆地形陡,我们习惯爬坡上坎,翻山越岭,所以我们性格热情耿直。

重庆气候冬暖春早,夏热秋凉,多雾湿气大,我们爱用味道驱寒祛湿,所以我们爱吃麻能吃辣。

作者:杨蕊菡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