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刘亚敏以农业科技助力酉阳马鞍城村脱贫

民进会员刘亚敏以农业科技助力酉阳马鞍城村脱贫

来源:北碚区工委会|作者:刘亚敏|时间:2017-03-24

 

 

 

 

 

 

3月16日,酉阳县召开2017年市级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推进会,天山堡村委会等39个贫困村及39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参加会议。民进北碚区工委会会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刘亚敏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以她为首的课题组以农业科技创新助力酉阳县龚滩古镇马鞍城村特色产业脱贫的情况。

刘亚敏结合龚滩古镇4A级景区,针对龚滩古镇马鞍城村的气候、地质等条件,规划建设500亩高效经果林旅游观光体验园,帮助本地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选育品种建成50亩核心基地,3年内达到500亩,以旅游观光体验发展乡村经济。

马鞍城村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民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收入较低,村中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土地的相对短缺和撂荒同时存在,农村中土地流转也为土地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创造了条件。马鞍城村毗邻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龚滩古镇,有大量游客到古镇观光旅游,但古镇观光旅游内容相对单一,群众参与性较强的旅游项目缺乏。结合马鞍城村的地利位置优势,以及当地土质和气候条件,与当地村委制定以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线的发展方向。对村内的500亩土地进行了长远规划,合理配置经果林树种。以期形成一个有花可看有果可采,参与性强的生态观光采摘经果林区,形成新的休闲景观带。

刘亚敏主持的重庆市科委2016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专项课题“优质丰产树莓品种筛选及栽培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落地马鞍城村,帮助当地的合作社发展树莓产业。“贫困不是单纯由于低收入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本能力缺失造成的”,刘亚敏从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的增收致富,为当地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并结合产业开展经果林生产技术的培训,力图解决导致贫困原因之一“能力缺乏”。

目前马鞍城村已形成以树莓和蓝莓为主的经果林核心区50亩,栽培品种有12个,并已进入结果期,有初步经济产量,预期明年的产量可增大30%左右,3-5年可进入丰产期。各品种之间花果衔接可形成2个月的集中观赏和采收期。核心区将进一步带动周边生态观光采摘型经果林带的发展。经果林核心区的建设目前已投入约24万,其中课题投入资金约10万,龚滩镇政府扶贫资金约10万元,村内自筹资金4万元左右,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购买种苗。预计5年左右后,马鞍城村有望形成观光采摘型经果林为主,第三产业为辅助,林下多种经营与养殖共同发展的多层次的致富增收模式,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共同走上致富路。

作者:刘亚敏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