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 忆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市委会|作者:罗挺|时间:2016-01-12

我是在学校任教时加入民进的。那时我作为一名职业教书匠,一个懵懵懂懂的后生小子,对政治很陌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几乎一无所知。之所以有幸与民进结缘并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主要是受到身边民进人的感召。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即使是在基础教育界,也藏龙卧虎,有许多个性鲜明、风采卓然的民进人。

我刚分配到学校时,正碰上轰轰烈烈的三笔字运动。写好三笔字(指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是教师必备的基本职业技能之一。当时区教育局出台文件,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参加三笔字水平测试,不合格者就地下岗。于是全校轰轰烈烈开展练字运动,校长大会小会三令五申强调三笔字的重要意义,还请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和区教师进修校的工作人员来校作培训讲座,然后分场组织考试,并特别对新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时间,我们几个新教师战战兢兢、坐卧不安,练字到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的程度。但越练习心里越没底,因为字迹好坏标准不一,要求无止境,不知要练到何种程度才能达标。这时我们想到找人辅导点拨,打听到学校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周先生,据说他读过私塾,文书画俱佳,最是合适人选。我便带了习作去找他请教。

周先生大约五十多岁,个子不高,脸庞黑瘦,表情严肃,目光柔和。听我说明了来意,炯炯有神的目光从眼镜里透出来,显得有些刺眼。又顿了一会儿,他不紧不慢地说:“没事的,我不用看……你们这么认真,肯定过关的……其实这等小事,不用太在意,以后你们经历多了就知道了。”我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但还是坚持把习作留下请他看看,他也就不再推却,随便翻看了一下,然后还给我,依然鼓励说:“放心,没问题的。”

一周后,我们几个新教师参加了测试,结果都是乙等,顺利过关。后来听说有一位教师拒绝参加测试,正是周先生。当时管教学的副校长找到他,他一言不发,只拿起笔写了一幅字,繁体的,竖列的,内容是一首诗:

亦棋亦书亦丹青,剑为肝胆琴为心,犹需测试三笔字,笑煞胸中十万兵。

这首诗朗朗上口,当时在校内教师中流传甚广,但我从未见过这幅字的庐山真面目,只知道周先生平时的板书潇洒秀挺、疏散自在,想来这幅字也是这样。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威望、才气和潇洒风骨,真是羡煞我们这些小青年。

两年后,周先生退休,不少人为他送行,学校主要领导也都出席,还有从大江南北赶回来的老老少少的历届学生。我当时很震撼,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桃李满天下的教师职业成就感。

又过了几年,我评上了中级职称,好朋友张主任就劝我加入民进。他在介绍民进支部成员时,提起了周先生,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周先生也是民进前辈。一时间只觉得荣幸之至,遂马上决定写入会申请,第二天就送过去了。

加入民进后,发现许多我所尊敬的同事都是民进会员,比如,总是笑呵呵像个罗汉的好好先生邓老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虞老师,才华横溢的黄老师,宽宏大度的张老师,精明能干的廖老师,温文尔雅的叶老师,等等。他们都是学校的名师或骨干,有的还是中层干部。大家在平日的教学和管理中彼此照应,在生活中也互相帮忙,整个支部充满了家庭的氛围。

几个月后,在区委委员邓老师、支部主任张老师的推荐下,大家选举我为支部副主任,负责支部的日常工作。我当时只是一名新会员,的确诚惶诚恐。但在大家的维护和帮衬下,也没感受到什么压力和麻烦,反正有事就齐心协力商量着干,支部运作还算井井有条,活动也开展得热热闹闹。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活动的一些场面甚至细节,心里充溢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温暖和感动。

又过了大半年,一天张老师忽然告诉我说市委会要在全市范围内公招一名干部,区委会发动各支部“扎起”,他在区里开会时已报了我的名……

大约一年后,我正式考入市委会机关,从此离开了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民进支部。

(本文刊载时作者对所涉具体人名和事件作了技术性处理)

作者:罗挺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