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访古登岘首,凭高眺襄中

访古登岘首,凭高眺襄中

民进经济支部镇江无锡活动小记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 段学安|时间:2024-04-17 10:39:06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在寻迹江南的第二日,时值嘉月,经济支部的会员来到了与扬州隔江相望的镇江。

江山信美,快平生、一览南州风物。在金山,我们领略了古寺晨钟浩荡的端肃方正。金山,其名源于其金色的山石,进入山门,仿佛进入一段段历史时空。金山寺依山而建,层叠错落,寺内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每一座殿堂都蕴历史、藏禅机;每一块石头都诉说着悠悠岁月。登上金山俯瞰,云雾缭绕中,整个镇江如一幅水墨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鹤栖峰下青莲宇,花发江城世界春。在鹤林寺,我们感受了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宁静致远。旧时大殿外,但见南山山麓朦朦胧胧,山侧耸立米颠陵墓,山脚古寺冷清空幽,仅存大殿、杜鹃楼以及一方残碑几杵残柱。寻寻觅觅,古时八景,多无影无踪。在春光明媚中,想象着当年的鹤声、修竹及杜鹃花,想象着当年的大殿梵音,想象着当年的僧舍与竹院,想象着周敦颐东谷读书的专注。想象着李涉春尽登山时的悠闲惬意,想象着李公题诗寺壁的洒脱心境,想象着李公与高僧对话的豁然顿悟,我们沉浸在这既厚重又绚烂的文化磁场中。

“湖光万倾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身与齐云施法雨,目垂海众示深慈。”这是民进创始人赵朴初先生赞美灵山胜境的诗句。会员们参观了灵山,灵山大佛是灵山最为著名的景观之一。灵山大佛根据佛教“五方五佛”信仰理论体系建造。大佛形象庄严美好,由民进创始人、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定稿,严格按照佛经记载佛祖“三十二相”的体态设计制造,慈颜细目,广视众生,似笑非笑,未语先闻。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左手施“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胸前记号代表万德庄严,整个佛像形态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灵山大佛矗立在无锡太湖之滨小灵山上,反映了华东这一福泽宝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祥和,也是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要体现,并象征和平与生命如青铜一样,亘古长青。

从镇江来到无锡,来到灵山,恰逢暮春三月,江南草长,这对所有会员来讲是一次探访,也是一次心灵的朝圣。民进创始人,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先生,一生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境外势力分裂祖国作出了卓越贡献并且影响深远。我们民进会员更加应当承继先辈之志,秉持施与、奉献、坚持、坚定的品质,严格奉行民进老前辈总结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发扬中华文化精髓,做达观民进人。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使会员朋友们流连忘返,深厚文化令人心驰神往。通过本次考察学习,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基。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民进组织作为两江两地的经济文化纽带,推动两江经济文化的深入交流和繁荣发展,促进各个领域百花齐放,彰显中华经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旺盛生机。

作者: 段学安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