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伴我成长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李黄英|时间:2023-11-16 16:08:10

小时候,父母盼着我能靠读书跳出农门,于是,只要见我捧着书,他们就会咽下叫我做活的话。没想到,拿着书本“装”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喜欢上看书。农村的书不多,很快亲戚朋友家的书都被我借来看了个遍。百无聊赖之际,家里木头墙壁上贴的旧报纸,引起了我的兴趣。

那时,我已读小学四年级。那一张张发黄的报纸,描绘着外面世界的精彩,如磁石般吸引着年幼的我。家里贴的报纸看完了,我就跑去邻居、亲戚家接着看。报纸,这位不速之客,就这样闯进了我这个乡村孩子的世界。像河流哗哗流过,会在鱼虾心中留下影子那样,那一张张报纸,渐渐在我心里投下了一个关于文字的梦想。

十二岁那年,父亲从民办教师转正班毕业,成为镇上中学一名教师,我们跟着他搬进了教师宿舍。为了节省开支,父亲常常把旧报纸带回家引蜂窝煤。那天,已到晚饭时间,父亲还未回家,我决定帮忙生火。铁皮炉子旁放着的那叠报纸,勾起了我趴在墙上看旧报纸的美好记忆,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拿起一份报纸就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完全忘了生火这件事……

父亲回来时,我正坐在蜂窝煤旁的小板凳上,津津有味地看着报纸。见我如此痴迷,第二天,他便将办公室闲置的旧报纸全部搜罗回家,堆放在我的书桌旁。初中三年,学习之余,翻看旧报纸,就成了我难得的放松时刻。那些报纸,为我营造了一个温暖、宁静的世界,置身其中的我,忘记了一切烦恼。

中学毕业,我考上了四川一所师范学校。每月的生活费有限,再没有多余的钱订报纸,我和报纸的缘分只得中断了。18岁那年,我毕业分配到县城一所学校上班。报到的第一天,我就在老校长桌上发现了报纸的身影。那之后,我和报纸的缘分又续上了。在报纸这位良师的帮助下,我一点点成长着,进步着……  

一次,翻看本地报纸时,我萌发了投稿的想法。于是,我精心挑选了一篇散文投到编辑邮箱,忐忑不安地等待一段时间后,我终于看到那篇文章出现在报纸的一个角落。目光触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我的心瞬间被巨大的喜悦填满,手因为激动微微颤抖着……

“报纸和阳光一样,它们共同的使命就是给人类带来光明。”从我趴在墙上读发黄的报纸起,到文章出现在报纸上,中间隔了二十年的光阴。那一张张报纸,陪我度过了宝贵的童年和青年时光,在我心里种下了一个关于文字的梦想,让我即使身陷泥泞,也依然有继续前行的勇气。

作者:李黄英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