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南岸区委会凝聚会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 柏育|时间:2023-09-28 10:25:57

9月26日,民进重庆市委会原副主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莫裕全,民进南岸区委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郭同永率领民进南岸区文化支部和经济支部会员,前往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开展“走进放牛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支部活动。

南山街道放牛村位于南山风景名胜区内,幅员面积8.5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92%,辖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160人,常驻人口1500人,党员42人。近年来,放牛村在重庆市南岸区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家级荣誉,2022年入选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2022年,村集体分红262万元,村民人均分红接近2000元。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时代富村山居图正在放牛村逐步呈现。   

参与活动的民进会员来自教育、文化、卫生、市政建设、交通规划等多个领域的精英、专家。会员们实地调研考察民进同心实践基地以及放牛村代表性的观光产业。调研后,会员们集中座谈、深入交流,为民进同心实践基地建设以及放牛村的发展献计献策,用各自领域突出的优势匹配细分放牛村对应领域。会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调研找到契合点,为放牛村村民增加收入、生活环境提升贡献出民进的一份力量。”

放牛村副书记赵秋南介绍,放牛村打造出了南山杜鹃园、铜锣花谷等农旅观光产业园,逐步发展起集赏花、摘果、郊游、餐饮、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每年花木产值上千万元。乡村旅游产值上亿元。依托生态自然优势和交通便利优势,成功打造特色民宿40多家,以自然、文化、乡土风情等文化底蕴找准民宿定位,塑造南山民宿品牌,形成了良好的集群效应,实现民宿产业年总产值上六千万元。

郭同永指出,放牛村是民进南岸区委会和南山街道共同打造的同心实践基地。围绕中共南岸区委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区委会结合党派特色以及放牛村发展需求,确定了以“文化引领 宜居乡村”为主题的共建思路。今年,区委会探索将科技赋能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会内资源和师资团队,在放牛村打造具有民进和科学特色的同心·科学课堂,通过开展各类科学实践课程、讲座、活动等,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暑期,区委会为孩子们带来的科学课程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希望经济支部和文化支部的会员们能持续关注放牛村的发展,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以自身优势和资源精准对接放牛村以及同心实践基地发展需求,以实际行动体现出民进会员的责任和担当。

莫裕全强调,今天看到放牛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很是高兴,放牛村的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成功代表。下一步放牛村的产业发展要有工匠精神,精耕细作深入钻研,做到产业的极致化、专业化、品牌化;要有开拓意识,不能墨守成规,发展新思路勇于多渠道扩展市场,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并行的营销方式进行拓展;要有底线思维,牢牢守护质量和信誉两大发展“法宝”,通过不断努力推动放牛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精神文明不断提升。

本次活动也是民进南岸区委会贯彻落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主题年相关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今后,区委会将持续加强与会员的互动交流,通过多种方式搭建支部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挖掘支部特色和资源赋能帮扶共建工作,为推动南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作者: 柏育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