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双岗建功的奋进者——民进重庆市委会委员、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民进重庆师范大学总支部主委魏勇刚

双岗建功的奋进者——民进重庆市委会委员、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民进重庆师范大学总支部主委魏勇刚

记民进重庆市委会委员、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民进重庆师范大学总支部主委魏勇刚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作者:魏勇刚|时间:2022-11-17 13:37:59


魏勇刚,男,四川泸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民进重庆市委会委员、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重师总支部主委,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及学前教育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职教团队培训基地(幼儿保育与学前教育)首席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精品示范项目(学前教育教研员培训)负责人,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重庆市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级评估专家组成员,国内外多家SSCI和CSSCI期刊审稿人。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及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资源库,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荣为民进会员,积极建言践行

自2016年加入民进组织以来,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围绕教育问题咨政建言,先后有10余篇社情民意被民进中央、重庆市政协、民进重庆市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等部门采用,部分建议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肯定性批示,2020年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有5篇参政议政成果获民进重庆市委会二等奖、三等奖,连续三年被民进沙坪坝区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8年,被民进重庆市委会评为“最美民进教师”。2021年,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咨政论文评选一等奖。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攻坚活动。针对“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出现的问题,及时撰写了《建议对疫情时期线上教育资源进行有序引导与规范监管》,被中共市委统战部采用。针对疫情期间幼儿负面情绪问题,调查了全国11000多个家庭,及时通过“全国幼儿园教研科研群”“全国学前教研员之家”等途径把调查结果和教育建议共享给业界同行,用于疫情期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亲职教育的科学指导,调查结果和教育建议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并被教育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官方网站转载。受邀做客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就疫情期如何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改善家长的育儿焦虑以及提升亲子陪伴的质量进行专题讲解,让诸多家庭受益。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抗疫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政协网、团结网等广泛报道。2020年,被民进沙坪坝区委会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被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评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心理学工作者”。

履职人大代表,关切民生实事

担任重庆市沙坪区第十八届、十九届人大代表期间,经常深入杨公桥社区和杨梨路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接受选民咨询以及到实地进行调研考察,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与意见建议83条。一方面,及时把这些问题与意见反馈给社区和街道进行落实和解决。另一方面,把这些问题和意见进行整理并作为代表建议提交区人大常委会督办解决。在人大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总共提交了47件代表建议,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多项民生实事问题。其中,有6件代表建议被列为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有2件建议被列为区人大常委会现场验收建议,这些建议均被评为了优秀建议。2020年,被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2017年提出的建议《以社区为依托实施隔代教育支持计划》被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采纳,随后受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委托,在陈家桥镇丰文社区持续开展了2个月的祖辈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高质量完成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托的关于“重庆市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问题的调研任务。调研报告被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采用,并获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的肯定性批示。该调研报告于2020年获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学科研

作为专业教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儿童发展概论》《学前儿童学习科学》《学前儿童问题诊断与咨询》《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研究》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与好评。主持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建设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主编国家规划教材(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1部,获重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优秀奖4项,被评为首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优秀青年教师”“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科研人员,在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领域潜心研究,主持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学前教育研究》、Family Relations、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Journal、Chinese Education & Society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译著1部,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研究成果被教育部文件采用,被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报道和转载。

作为管理人员,领衔构建并扎实推进以儿童发展与服务为核心的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教育学)建设,并高质量通过结题验收;在顶层设计上构建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格局与改革战略,实施分流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创建驻园式专业实训平台和“五个一”养成性实践教育模式,打造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品牌。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为我校学前教育入选重庆市一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及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奠定了重要基础。

投身专业实践,躬行社会服务

借助重庆市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负责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重庆市学前教育质量监测首席专家等社会实践平台,通过名师工作室、研究基地、委托项目、特聘专家等形式,长期躬行于学前教育质量改进的专业实践。扎根指导30余所幼儿园、高职高专以及本科院校的课程建设、专业建设、课题研究与特色发展。在全国进行了300余场培训及科普讲座,惠及近50000余名幼儿园教师及园长、幼儿家长及社会公众、学前教育教研员及管理干部、学前教育专业院校师生。目前正致力于将重庆市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学前教育创新发展研究机构、学前教育质量改进服务平台、学前教育资源汇聚协同枢纽、学前教育决策咨询专业智库。


主要成绩

☆ 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国特殊教育》、Family Relations、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Journal、Chinese Education & Society、Cognitive Development、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 研究成果被教育部采用并作为文件颁布,获重庆市主要领导人肯定性批示,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教育部官网、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广泛报道和转载。主编1部国家规划教材和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以及2部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出版1部学术译著,副主编或参编(参译)6部教材与著作。
☆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1项,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优秀建议8项,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优秀奖4项。
☆ 被评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优秀指导教师”,民进重庆市委会“最美民进教师”,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优秀区人大代表”,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心理学工作者”,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优秀青年教师”“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魏勇刚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