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民进江北区委会为江北区食安监管献良策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2-09-09 14:29:54

近日,在中共江北区委组织召开的2022年暑期谈心会暨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成果汇报会上,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桂飞以《完善创新江北区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路径研究》为题汇报了民进江北区委会课题组在食品安全监管创新机制方面的调研情况,得到了在场四大家主要领导的高度好评。

桂飞在汇报中提出进一步构建“部门监管+群众协助”的互联网+智慧监管,率先注册官方抖音号和快手号,将市局正在推广的“你点我检”活动引入线上录播,开通“视频直播查店”专题栏目,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透明化、公开化等建议,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当场表示要认真消化吸收,科学落实。8月29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全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先河,官方入驻抖音平台,开启了江北区市场监管工作的新纪元。

食品安全监管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江北区一直希望建立更高效、更精细、更科学的监管机制,于是将调研课题委托给民进江北区委会。接到任务后,民进江北区委会高度重视,主委桂飞第一时间就对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各相关负责人立即启动工作。

为真正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民进江北区委会课题组成员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分小组走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主管部门,走访食品生产销售企业、餐饮企业,广泛进行个人对江北区食安监管工作满意度调查,发现江北区食品安全监管量大面广存在监管盲区、日常风险隐患防控繁难、智慧监管机制推进受阻、社会共治体系有待完善、保障性投入尚存在缺口、监管队伍素质有待提高。课题组还广泛查阅资料,了解国际国内各大城市在食安监管方面的先进做法,同江北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状进行比对,找出最适合的值得借鉴的方法。同时,为破解这些难题,民进江北区委会充分发挥会员和专家集体智慧和专业优势, 在前期扎实调研、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行业专家开展调研和座谈,组织会内从事相关行业的会员深入研讨,最终从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大力推进“三小”联合执法;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出台专项办法细则;补强智慧监管,实践应用“线上”+“线下”+“路上”模式;加大资金与设备投入,完善工作保障措施;充实基层监管人员队伍,强化综合素质;健全社会监督,构筑社会共治新格局;立足全民教育,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等7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桂飞表示,食品安全监管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环节。民进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既是心怀“国之大者”的体现,也是利用自身优势,做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具体行动,民进江北区委会将一如既往,围绕江北区的中心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责任,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