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永川区民进会员王心莲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永川区民进会员王心莲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谭立杼|时间:2022-05-19 15:13:58






5月13日,永川区民进会员、国家二级演员、川剧艺术家、重庆“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王心莲走进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非遗进校园·走进中国川剧 共享戏曲魅力专》题讲座。讲座中,王心莲通过大量详实的图片深入解读了川剧的5个行当:小生、须生、旦、花脸、丑角,示范了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种声腔,展示了川剧的指法、步法、身段。她教授的昆曲《玉簪记》中的经典唱段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川剧艺术“装龙象龙,装虎象虎”,夸张中带有细腻之感,真实又不失唯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复制与再生的文化价值。

川剧,俗称川戏,主要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川渝云贵四省市的汉族地区,是融汇高腔、昆曲、胡琴、弹戏和四川民间灯戏五种声腔艺术而成的传统剧种。2006年,川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进永川区委会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推广,由民进会员倡导、发起、参与的川剧进校园活动已持续开展近10年,走进了20余所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




作者:谭立杼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