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民办教育这扇“窗”

——民进重庆市委建言民办中小学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04.13 三版|作者:凌云 陈涛|时间:2016-04-15

在重庆,择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而择校的实质正是家长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期盼。在重庆市教委出台规定严禁择校之后,学生家庭基本上只能望“校”兴叹。那么,如何满足群众的这种需求?民进重庆市委认为,发展民办中小学是一种理想选择。

为此,民进重庆市委成立课题组,于去年5月至今年2月对重庆16个区县26所民办中小学进行了走访调研。

“重庆发展民办中小学,正当其时。”课题组负责人、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在谈到调研情况时开门见山地说。

首先,当前民办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稀缺;其次,市教委出台规定严禁公办学校收取择校生。这都为民办中小学发展腾出了巨大空间。

“从以上意义来讲,重庆亟须加快民办中小学发展。”龚春燕说。

同时,“我市具有发展民办中小学较好的政策环境和办学基础”。课题组认为。

从政策环境来看,重庆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中小学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民办中小学发展。

从办学基础来说,目前,重庆市已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特色、较高水平的民办中小学。“进一步加快发展民办中小学,特别是要扶持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民办中小学,做大做强形成品牌。”课题组强调,“可以利用名校发展‘品牌输出’,吸纳实力较强的办学机构和社会资金参与,以股份制、集团化模式共同打造民办教育优质品牌。”

为此,课题组建议:要在市政府层面制定促进民办中小学发展的新文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快推动民办中小学落实法人财产权;依照公办学校教师标准,采用市级财政兜底等方式,落实“五险一金”政策;比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对民办中小学固定资产投资给予银行贷款贴息;切实支持民办中小学自主招生,加大对生源封锁等扰乱招生秩序行为的处罚力度。

作者:凌云 陈涛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