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陈贵云带队赴新疆甘肃开展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重点调研

陈贵云带队赴新疆甘肃开展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重点调研

来源:市政协|作者:邹开虎|时间:2015-05-21

图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带队在新疆调研

2015年5月6日至13日,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带队先后赴新疆、甘肃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重点调研。

5月6日至10日,陈贵云带队在新疆调研。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关于“深化产权、水权及水价制度改革,创新管护机制,实现水资源动态管理和优化配置”的专题介绍,并与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厅、水利厅、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7至8日,赴哈密市实地考察了西郊水厂信息化管理、南戈壁节水中心、现代农业园区高效节水自动化管理、华电2×30万千瓦电厂、南湖乡万亩哈密瓜自压滴灌工程,听取了哈密地区工委关于区情及水资源开发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改革等情况的介绍。9至10日,赴昌吉回族自治州,实地考察了玛拉斯县3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乐土驿镇乐源农业合作社、县水权交易中心,呼图壁县大丰镇联丰村土地联营模式3万亩大首部井河互补高效节水示范点、大丰灌区智能灌溉与社会化服务模式及井电双控模式、大丰镇社区教授工作站及智能化灌溉培训基地,听取了州水利局关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情况的介绍。

5月11日至13日,陈贵云带队从新疆赴甘肃开展调研。在观看武威市节水型社会建设专题片后,实地考察了武威市凉州区清源灌区清源镇地下水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黄羊河集团大田滴灌建设、莫高葡萄大田滴灌建设、长城乡水管站运行管护等情况,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通过本次调研,实地考察学习了新疆、甘肃创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机制的做法与经验,了解了两地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尤其是新疆由节水灌溉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情况令调研组印象深刻。

市政协农业委主任王义北、专职副主任郑胜兰,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梁平县政协主席周仁胜等参加调研。

作者:邹开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