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磊童小平杨天怡参加第五联组讨论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李敏|时间:2015-01-21

 1月19日,第五联组的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侨联、对外友好、工商联界别委员围绕“新常态”下重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建设、依法治市、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光磊,市政协副主席童小平、杨天怡参加联组讨论。

“建议把轻轨夜间空闲时段利用起来,进行货物运输,缓解道路货运压力;利用‘渝新欧’铁路专线,打造‘东方快车’。”委员王林第一个发言。

说起重庆未来的发展,委员们滔滔不绝,徐世伟委员建议: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跨境电子商务优惠政策,尽快编制我市跨境电商集聚区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规,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本地化及技术实力、团队背景等评估标准为依据,集中安排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优先扶持跨境电商集聚区建设、龙头企业成长和首创原生型技术创新项目发展,防止“撒胡椒面”;推动银行、支付机构与跨境电商各类经营主体多形式合作,提高全产业链融资效率。

魏智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学生“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体育教师的培养,建立对学校体育投入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评价机制,组织引导学校、社会和家庭为青少年强身健体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实现中国梦提高人才保障。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各种先进的医疗计量器具种类增多,但是法定检定率不高。因此,陈忠荣委员建议,对乡村、社区等基层医疗计量检定实行免费,促进我市健康事业稳定发展。

说起医疗的话题,李志委员也有话说:“我市自2012年在江北、九龙坡等10余区县开展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绩效考核,但财政补贴没到位,导致医院和医生收入降低,部分医生选择性接收病人。建议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人事分配制度等医改配套政策,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杨勇、胡光志等委员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发挥政协协商在前的作用。李昭委员建议市政协以扩大政协工作开放度为突破口,设立“市政协开放日”,拉近群众和政协的距离;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平台,主动宣传政协各项工作,引导委员和群众互动,鼓励委员在日常工作中亮明身份,通过日常言行,强化政协形象;加强政协内部各专委会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多到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的呼声。

童小平在肯定委员发言的基础上,要求梳理委员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提高政协参政议政效率,发挥绿色通道作用。

“发言踊跃、质量高。”刘光磊在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后如此感叹!他说,各位发言的委员结合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希望委员们今后多提这样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注入活力。(特约记者 李敏)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