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见成效 支部工作显活力

——先进基层组织代表在民进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宣传处|作者:罗明兰|时间:2014-12-25

12月24日下午,民进市委四届五次全委会第二次大会上,来自民进重庆市十一中支部的杨喻虹、民进西南大学总支的张颖超、民进渝北区两路支部的张芝兰等3个先进组织代表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据悉,市委会自去年7月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市基层组织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找到了着力点,也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活动的初步成效。为促进基层组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市委会安排了3个基层组织在本次会上作工作交流。

会上,杨喻虹以《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全面提升支部活力》为题介绍了民进重庆市十一中支部的先进经验。

该支部现有会员40人,其中有25个高级教师和12个市、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还有一位向市委会捐款10万元的岁老人。近年来,我支部会员通过民进区委会的信息平台反映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共60多件,撰写新闻稿件十余篇,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庆市高考加分的意见》、《关于尽快出台重庆市校园安全事故处理条例》的意见和提案得到市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知行并举,践行实践,开展了“创先争优基层支部活动现场观摩展示会”开放式组织生活,实施“民进十一中支部同心基地建设”工作计划。同时,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多名会员分获“重庆市劳动模范”、“全国中小学教师园丁奖”、“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张颖超介绍了民进西南大学总支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建设特色基层组织的情况。

该支部现有会员36人,其中具备博士学位、高级职称以上会员占85%。一年来,该支部围绕民进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西南大学中心工作,结合总支实际,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核心,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不断夯实组织基础,突出社会服务重心,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会务活动方面,注重学习,以创建学习型总支为目标;组织建设上,建立健全机制,提高队伍素质,增强总支凝聚力;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树立民进参政为民形象;社会服务方面,根据专业特长,会员直接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对地方的经济发展贡献。

张芝兰的发言题目是《让党派基层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2014年,民进渝北区两路支部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立足渝北区情,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履行党派职能,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创新多党合作方式,支部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形成了领导成员工作制度、会议制度、组织活动制度、参政议政奖励制度等常规制度,使支部各项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每年三八节、五一节、教师节、元旦节、春节组织全体会员活动已成常态化,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活力。为了发挥全体会员的智慧,积极参政议政,该支部设立了参政议政、信息宣传、理论调研三个小组去年,该支部上报社请民意14件,提案立案15件,提案转意见8件。《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征地拆迁政策的建议》成为区长亲自督办的重点提案。在社会服务方面,先后开展了“送法下乡”和“中国梦——为山村孩子打开另一扇窗”援教活动,雅安地震后该支部组织会员捐款12700元,会员叶星阳在区政府广场举行了“大爱无疆 情系雅安”赈灾义卖活动,义卖所得近10万元全部捐给了灾区。该支部还主动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属地对接,与两路街道党工委实现了对接,以街道为平台与社区实行了结对共建,联合展开专题调研。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