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时间:2018-10-25

各位同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会中央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蔡达峰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对做好全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宣读表彰决定。会议听取了题为《奋进新时代,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会议表彰了140个先进集体、181名先进个人;省级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交流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与会同志还听取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生态和舆情回应”专题报告,并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对《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总的来看本次会议的收获,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二是总结了工作、交流了经验;三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将对指导和推动今后几年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再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蔡达峰主席讲话要求,推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展现新作为

蔡达峰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重视由己及彼,内外互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统一的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特征,坚持把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做为基本任务,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能力水平上有新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要展现新作为。这对新时代的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运用到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

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是:宣传思想、凝心聚力,在思想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强调,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民进作为参政党,也要用政治建设统领自身建设,而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更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核心要求,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民进作为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指导思想。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对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执政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做法,探索实践新时代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是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就需要集智聚力,开拓进取,增强能力,取得更大成效。

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和效果。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首先是全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按照蔡主席“领导干部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带头做宣传思想工作。其次是要树立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会员,关注会员思想实际,回应会员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三是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巩固会刊(报)等传统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开拓新媒体平台,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让宣传思想工作入脑入心。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还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基础性工作,影响到全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也必须全会重视,形成合力。蔡主席还强调,要增进广泛共识、促进广泛团结和联合,体现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但要巩固全会政治共识,还要协助党和政府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让更多的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二、切实做好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工作报告中对未来几年的工作也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自2007年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既贯穿了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条红线,同时也具有持续时间更长、主题内涵更丰富、实践特色更突出、自主性更鲜明的特点。根据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会中央已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各级组织要按照会中央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突出活动主题和学习重点,坚持常做常新、善做善成,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近年来,民进全会积极探索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如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等,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和效果,会中央也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支持和鼓励各级组织开展好“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配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会中央于今年5月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得到了省级组织的积极配合与支持,截止目前已在13个省开展了20场宣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统筹民进各类宣讲活动,形成宣讲的品牌效应,会中央将以“开明讲堂”作为宣讲活动的总揽,除已开展的“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宣讲和理论宣讲外,还将拓展至知识宣讲、政策解读等方面,以进一步丰富宣讲的内容、提升宣讲的效果。希望省级组织在对本省会员中的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继续积极向会中央推荐宣讲报告人,以不断充实和优化宣讲报告人队伍,更好地满足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实际需求,通过全会共同努力,把民进“开明讲堂”的宣讲品牌做出成效、做出影响。

2.认真落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为了深化政治交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会中央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年度工作主题,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年度重点专项,并制定了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全会各级组织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主题年各项工作,包括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新会章的学习教育,以及理论宣讲和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并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王绍鏊诞辰13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开展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主题年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全会各级组织要继续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第四季度重点是要组织开展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各项活动。目前会中央已经陆续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举办画展等活动,11月份将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将视频连线各省级组织。希望各省级组织高度重视,用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契机,结合地方实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宣传教育,理论、事迹宣讲,回顾自身亲历感受等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巨大成就,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深刻认识民进在改革开放中的使命和作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

3.重视并做好网络舆情工作

网络舆情工作是对民进工作特别是自身建设的新考验,是摆在全会各级组织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网络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参政党工作,服务自身建设需求,尚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做好网络舆情工作,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一是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网络意识,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不被极端思想所干扰。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带头遵守民进章程,带头讲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网络和新媒体积极传播正能量。二是各级组织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协调职能部门提高认识,形成做好网络舆情工作是职责所在的共识。对机关有对外发布信息职能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培训和提醒,使其认识到工作的敏感性、重要性、风险性。三是要提高会员的思想认识,要组织引导会员及时学习了解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法规,对网络发声应该承当的法律责任和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真正重视起来。

做好网络舆情工作,要从行动上真正落实下去。一是各级组织机关要建立相应机构,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体系。目前会中央和部分省级组织建立了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建立了办公室的日常值班制度,这是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的组织和制度基础。二是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了解会员在网络和新媒体发声的情况,及时加强分析、研判和追踪,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线下提醒引导、批评教育,力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注意把握好“度”,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三是要建立网络突发舆情应急机制,立足早发现、早防患、早处置,协同做好应对处理,提高网络舆情事件应对和处置的水平,防止舆情扩散升级。

三、扎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本次会议之后,会中央将尽快正式印发会议文件,《意见》待常委会通过后也将正式印发。希望同志们回去后要把会议的精神全面、及时地向所属组织领导班子汇报,各级组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宣传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民进工作全局中谋划。各级组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即将下发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把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本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突出问题。本次会议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很多是从全会整体来看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也可以说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还会有各自所面临的不同的主要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对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要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持久发挥作用。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干部要强起来。要培养锻炼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知识精通,既熟悉了解统一战线、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方针和政策,又能把握宣传工作的一般规律、懂新闻媒体宣传的干部队伍。要创造机会,加强对宣传干部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开拓思路、开阔眼界。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今后几年全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如何贯彻落实。在座各位很多都是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让我们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共同努力开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