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全民家庭教育日 父母放一天假陪孩子

——女政协委员三八节前聊教育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4-03-12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张礼慧

 

张礼慧委员

设立全民家庭教育日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去年至今,《爸爸去哪儿》节目一直很火,足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父母是儿女的首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也是终身学堂。她建议设立全民家庭教育日,让“构建和谐家、亲子共同成长”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张礼慧建议,每年的全民家庭教育日,都可以确立一个与家庭教育相关的主题和活动,比如重温家训、家规、家谱等。在这一天,父母都享有一天假期,陪同18岁以下子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开展家庭诗会舞会、制定家庭公约等。设立全民家庭教育日后,各级党委政府应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共同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至于全民家庭教育日的具体日期,张礼慧都想好了:每年农历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六,这是与传统家庭文化相结合———因为亚圣孟子就出生在农历四月,而孟母三迁的典故,正是家庭教育的最好写照。

(本文原载2014年03月08日《重庆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