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 顺势而为 集智聚力 共筑梦想

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六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3-04-28
 

1948430,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各界进步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开启了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特别是政党制度发展的新篇章。

194855,民进主要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与其他党派领导人联合通电全国,表示“五一”号召 “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 “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决心“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并呼吁全国人民积极响应,“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派,实现民主。”522日,民进在香港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从主动响应“五一口号”到积极参加协商建国,民进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就是要重温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了解前辈们在中国革命关键时刻做出的历史选择,了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形成,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明确我们的时代责任,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民进先辈在65年前作出的正确选择,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所主张的主义的认同,是对其领导中国走向胜利的信任,是对双方共同期待的建立人民民主国家的向往。民进的历史,就是一部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投身于民主建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历史。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进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马叙伦先生留下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既是老一辈民进人正确的历史抉择,也是新一代民进人坚定的现实选择。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准则,利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同心园”等教育基地,进行优良传统教育;不断深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会的共同价值理念,体现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道路、奋斗目标和文化价值的“三个认同”,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

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任务,严隽琪主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对此作了进一步阐述,即“要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履行职能的战斗力,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重庆民进必须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按照民进中央提出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和“四个促进”的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此带动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使命感、责任感的较高水平的履职骨干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和专职干部队伍。牢记“时代的需要,执政党的要求,会员和群众的期待”,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能力水平,更好的承担起参政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在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征程中,本着会中央“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重庆民进今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要跟踪推进民进中央与我市签订的合作协议,搞好民进中央与重庆的对接和服务工作;办好9月份在渝召开的“2013年民进全国企业家联谊会联席会议”,积极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一些宣传推介、引智借力、牵线搭桥的工作。二是抓住重庆民进成立55周年契机,以同心思想、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为重点,开展系列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三是认真实施五大同心工程,发挥我会界别特色和优势,继续做好进盛合作情系武隆书香校园、“彩虹行动”四个品牌活动。四是按照中共重庆市委的部署,围绕推动“一统三化两转变”、建成“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实现“三个领先”,以及推进教育公平和文化繁荣、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有质量的建议意见,力求“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

重温历史是为了追忆先贤,传承历史;重温历史更是为了牢记使命,展望未来。重庆民进将在民进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会员,集智聚力,顺势而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为重庆在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