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参政党履职进入新境界

——访新任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叶晓楠|时间:2017-12-15

12月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有着22年入会经历的蔡达峰当选为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

作为一位“60”后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今年57岁的蔡达峰,举手投足之间,自带儒雅之气。对于本次当选,他最强烈的感受是紧迫感和庄重感。

蔡达峰是建筑学专家,曾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和同济大学副校长。作为民进会员,蔡达峰从最初参加政治学习等支部活动起,积极参与党派履职活动,尤其是2007年他当选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以后,每年要参加近百场次的党派履职活动,包括议政建言、调研、监督等,内容涉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领域,形成了众多的建言作品。近10年来,仅蔡达峰自己执笔撰写的履职文稿,至少有200余件,约40万字。

“入会22年的经历告诉我,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不断谱写出的时代新篇章,根本上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蔡达峰说。

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使蔡达峰对于民进作为一个参政党的光荣历史和积极作为有着深刻的认识。

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浴血奋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民进也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蔡达峰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他还引用了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的话:“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我们民进人始终把这句话作为政治嘱托,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如今,民进作为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拥有会员15.9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占69.3%,中高级职称以上占79.4%。

蔡达峰说,在过去的5年里,民进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民进受国务院领导委托,组织专家对国家统编基础教育‘语、史、德’教材进行审读,向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提交了6.5万字的修改意见,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民进还非常关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表述,相关建议纳入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此外,民进还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充分发挥教育文化特色优势,积极打造“两岸学者共话”学术对话平台,多形式开展基础教育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共识。

“今后,民进将立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不断推动参政党履行职能进入新境界。”蔡达峰说,“民进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深入调查研究,问需问计于民,做好政党协商。”

作者:叶晓楠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