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二十二:伍广川——别让火车北站脏了重庆的脸

“两会”专题之二十二:伍广川——别让火车北站脏了重庆的脸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3-01-31

经常出差的伍广川,几乎到过全国所有大城市火车站,唯独对重庆火车北站感到头疼。常去成都,他对成都的火车东站特别赞赏:很干净,很明亮,要不是知道那是火车站,我还以为去的是机场。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检票还是电子的,地板上铺的是大理石,不像地板砖那样表面模糊。说到成都火车东站,伍广川说,最漂亮的是站前广场上面的标识牌。哪里乘坐火车,哪里乘坐汽车,一目了然。他认为,重庆也应该有这样的火车站。

我们就连1996年投入使用的北京西站都赶不上。他说,其他火车站,至少停车不会那么乱,厕所也没那么臭,找个路也方便。经过调研,伍广川说,目前重庆火车北站存在五大问题亟待解决。

地下停车库仅181个车位

伍广川说,他们的公司总部在成都,因为经常到重庆火车北站去坐动车,停车难严重影响到他出行。

提着很多行李,驾驶员把我送到火车站广场的下穿道,明明左手边就是停车库,却停不进去,为啥呢?没车位!无奈之下,他只得提着行李步行到候车室。

回到重庆也麻烦,因为不方便停车,驾驶员只能在离火车北站比较近的地方等我,我下了火车,再给他打电话。他说,根据实地调查发现,火车北站地下广场停车库分AB两个区,每天有上万人的客流量,仅有181个停车位。

停车难,自然就有乱停车。停车下客的、排队等候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喇叭声此起彼伏。

现场:排队占了道 进车库堵死

昨天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火车北站。春运来临,来这里送客迎客的私家车很多。

火车北站地下广场一共有三条通道,靠左的一条通向A区,中间一条临时通道供车辆行驶,最右边的一条通往B区,也是出租车的待客港。

下穿道的三条通道中,最左边通道显得特别拥挤,不少车辆打着双闪准备进去,后面排队的车辆蜿蜒到了出口。个别驾驶员把通道右侧也给占了,使得整条车道变成了死胡同,里面的车出不来。

回应:今天就解决 增150个车位

针对伍广川的提案,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从今天开始,火车北站将新开辟通道,地面广场和绿化广场共计150个停车位投入使用,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气味太熏人 睁不开眼睛

在火车北站,几乎根本不用找,你就知道卫生间在哪里。循着味儿去,就是厕所了。伍广川说,这是港口码头的通病———脏乱差丑,在火车北站依然存在。

我记得去年底,我在火车北站上了次厕所,脏就不说了,关键是刚一进厕所门,那熏人的味道。伍广川说,一排式的设计格局,再加上厕所位于地下负一层,通风条件差,污水横流。男卫生间内,更是连眼睛也难以睁开。

现场:紧捏着鼻子 踮起脚尖走

在火车北站公厕,一股强烈的氨气味道,让人有想吐的感觉。女厕的大门是两扇弹簧门,打开后,的一下又弹回来了。

地面上污水漫地,不少女士紧捏着鼻子,踮起脚尖才能走。

回应:加大清扫密度 保持干净

考虑到春运期间,进出火车北站的乘客增多,管理方表示将加大对火车北站地面广场和公厕的清扫密度,要保持厕所干净。

指示牌不清开车走错路

找路,也让不少旅客感到困难。我自己经常开车,但我发觉,火车北站找个路还真不容易。伍广川说,如果从广场下穿道走,基本上很轻松就能进入新溉大道,进入鲁能转盘,最后上渝鲁大道前往渝中区或五里店。

但要是下穿道堵车,你从火车站广场外围公路开车走。这一走,就去了人和方向。伍广川说,这一开错车,要绕道很远的地方才能走得回来。

火车北站是一个人流、物流、商流高度聚集的综合体。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轨道站台等分布在其周边。不仅是外地人,甚至是重庆本地人,到了火车北站也难辨东西。而且,火车北站的指示标牌不清。伍广川说,为啥不能直截了当地标注观音桥、五里店、渝中区、人和方向怎么走,而非要弄一些本地人都迷糊的路名呢?

现场:踩一脚刹车 抬头看路牌

昨天上午,记者在火车北站下穿道入口附近发现,开车到这里的许多司机,都要踩一下刹车,抬头看看头上的路牌。

一名司机说:还是应该标注可以去往方向,像机场道路上,会有标牌指向渝中、两路怎么走,这才简单明了嘛。

回应:正制作路牌 让你看得懂

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目前,火车北站周边的泰山大道、新溉路、下穿道入口和地面通道的路牌正在制作中,让外地人来重庆,也看得懂重庆的路牌。

地板砖陈旧 天花板悬吊

伍广川说,与成都的火车东站比起来,重庆火车北站实在太不像一扇北大门。

火车北站候车室,还是地板砖,因为走的人太多了,表面显得特别旧。除此之外,还有些天花板,有的已经掉了半个角下来,特别难看。伍广川说,虽然这座火车站是2006年修建投入使用的,时隔6年多,如今,整体装修都已经无法满足高铁、动车时代市民的出行需求了。

现场:地砖没光泽 乘客建议换

在火车北站的候车室外,整个候车室的地板砖确实斑驳不堪,地面因为走的人太多,摩擦得早已没有了光泽。

火车北站候车大厅,人潮涌动,准备前往上海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走过全国很多火车站,但重庆的火车北站,与直辖市的名气不太相符。还是应该请专门的人来整体设计一下,彰显一下山城的地域文化和地理特色。

回应:这是历史账 已不堪重负

2006年,火车北站作为渝怀铁路的一个二级车站投入使用。当时,菜园坝是一级火车站,因此修建的时候,从档次到条件都不如一级站那么好。

特别是随着不少铁路始发站的北迁,火车北站明显不堪重负,预计今年人流最多的时候,一天会超过26万人。

垃圾漫天甩 形象更差了

全国有很多火车站啊,没见别的火车站有这样坐在花坛上吃甘蔗、垃圾漫天甩的现象。伍广川说,管理的缺失,也让火车北站的形象再一次被抹黑了。

我不喜欢铁路上面现在使用的铁栅,火车一到,铁栅一下就打开了,感觉没有服务可言。伍广川对此特别感慨。铁路如今已进入到高铁时代,更需要包括经营、服务、安全等各个方面管理水平的提高。而管理软实力的提升方可体现一个直辖市的水平。

现场:坐在花坛上 随手扔垃圾

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坐在花坛边上等车的乘客比比皆是。白纸、方便面盒……垃圾扔满了一地。

一名清扫垃圾的工人,拿着扫把打扫着垃圾,但明显,她的速度跟不上垃圾产生的速度,她能清扫走的,也只有大一些的垃圾,类似面汤这些,根本没法清扫干净。

回应:网格化管理 加大巡查力

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负责人说,他们目前推行的是网格化管理,也就是把火车北站分成片,然后指定相关的人去守现场。针对反映的问题,他们表示将引起重视,加大巡查力度。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