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二十:龚春燕——收取餐桌浪费税 遏止浪费行为

“两会”专题之二十:龚春燕——收取餐桌浪费税 遏止浪费行为

来源:重庆商报|时间:2013-01-31

“餐桌上的浪费,简直无法形容。”昨日,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说,他曾组织了一次调查,发现每个餐馆每桌饭菜浪费在20%~30%之间,甚至有的浪费达50%。为此,他呼吁收取餐桌浪费税,遏止浪费行为。

龚春燕介绍,去年,他曾做过“餐桌上的浪费”调查,在城市和农村选择了30家左右不同层次的餐馆,不管是公务餐,还是婚宴、包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一般情况下,每桌浪费的饭菜占20%~30%。特别是30~40岁的男性消费者,点菜最容易超量,且餐后多不打包。

龚春燕认为,控制餐桌上的浪费,一是要加强监管,尤其是公款消费更要采取经费控制措施,比如超过一定数量就不报销,或者把报销标准降低。二是要加强公民的节约意识,可重点增设“餐桌浪费税”的规定,譬如借鉴国外的经验,只要饭菜超过一定量没吃,就支付餐桌浪费税,一般为总金额的20%~30%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