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之八:用制度把节约进行到底

来源:重庆商报|时间:2013-01-30

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昨日,民进重庆市委递交集体提案,建议厉行勤俭节约亟需强化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

完善制度 形成反对浪费长效机制

在今年“两会”中,民进重庆市委的政协委员们都真切感受到了“勤俭”新风,并纷纷竖起大拇指。

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说,这次全市“两会”,就采取了“减缩活动、减发文件、减少材料印数、减用车辆、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鲜花、不发纪念品”等具体措施。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市民都对此表示欢迎,好评不断,我们代表、委员们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新作风和新气象!非常振奋!”张克敏说,委员们一致认同,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作风,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两会”和春节抓起,一切活动从简,努力降低成本,抵制铺张浪费。

但大家都认为,在为节俭型“两会”鼓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形成制度,才能保障长效!”张克敏表示,在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应该对勤俭节约建立制度,进行规范。“否则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出现淡化。”

因此,民进重庆市委递交的集体提案中表示,不仅要在“两会”和春节期间节俭,更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自觉落实到今后的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具体活动上,这样勤俭节约才能形成长效,才能更好地起到促进党委政府廉洁高效的作用。

如何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提案中指出,这就要求我市必须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制度保障,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堵住漏洞 公车经费信息全公开

具体如何做?提案中建议,首先要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源头治理。按照“费用零增长”的要求,从严从紧审核各口各线的预算,严格控制日常经费开支预算,所有项目不得超标准安排。同时,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着力控制一般性支出,并且清理各种不合理开支项目。注意从铺张浪费的资金来源上堵塞漏洞。

提案建议,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

而健全和规范“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也非常重要,实施阳光监督。提案表示,要统一公开时间,要求任何单位不准无故拖延和推迟;并且统一口径,各系统各单位所公开的内容和项目必须基本一致,便于社会公众弄清楚和进行对比。

“公开的信息必须全面有效,比如在公车经费中要加入司机的经费,不得故意遮掩或遗漏。”提案建议,信息公布后要组织相关部门抽查核实,也可邀请社会人士和媒体参与明察暗访,确保公开的真实性。

公务接待 推行经费开支审批制度

提案建议,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针对“上级吃下级、一级吃一级”的官场不良风气,在制度安排上明确上级单位到下级和基层不能接受吃请,不管到哪里都只能花自己的钱。而在必不可少的公务接待中,坚持有利于公务、节俭实在、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推行接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杜绝各种不合理开支。

提案中还提到,实行铺张浪费“一票否决”制,把“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形成鲜明的导向。

提案还专门提到,在全市评选、树立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做法,有效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比如评选‘节俭之星’,树立榜样的力量。”张克敏表示,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中闪闪发亮的品格。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