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会组织处|时间:2017-06-21

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蔡达峰

2017年4月13日上午

各位同志: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总结了经验,增进了共识,明确了任务,激励了干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机关建设是会中央确定的全会今年重点工作的主题,本次会议是主题年的重要工作。为了筹备好本次会议,全会上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严隽琪主席、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多次深入地方组织机关调研;会中央调研组多次召开各级机关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各省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认真总结,为会议提供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交流材料。

会议期间,严隽琪主席作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义、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我会机关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高友东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几年我会机关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加强机关建设六个方面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会议表彰了73个先进集体、142名先进个人,8位同志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精彩的发言,我听后也深受感动和鼓舞。各与会同志在分组讨论中,结合各自长期的党派工作经历,畅谈了机关建设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体会和思考,大家高度评价了严主席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作报告和工作成绩,分析了各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我会机关工作的精神面貌和集体智慧。会中央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会中央,感谢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与会同志、各级组织、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对我会机关建设和本次会议的热情奉献、辛勤工作和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的精神将以纪要的形式印发给大家,希望同志们及时向本级组织主要负责人报告会议精神。请各级组织认真学习严主席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贯彻会中央的主题年工作方案,精心策划好主题年各项工作。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三点要求。

1.着力提高作风建设的能力。机关在全会具有独特的地位、职责和作用。会中央把今年全会重点工作确定为机关建设,把机关建设的重点确定为作风建设,表明了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期待,表明了机关作风建设对机关整体建设乃至对全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

希望各级机关在主题年工作中,从民进大局理解机关建设的责任,从机关全局理解作风建设的意义,研究作风建设规律,解决自身实际问题,通过作风建设,带动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促进机关的全面发展。

建议大家在开展作风建设时,首先要关注言行表现。作风是长期形成、经常表现出的言行习惯,表现为某种具有倾向性的态度。在一个组织中,个人的作风表现在个人的言行上,组织的风气表现在众人的言行上,两者相互作用。所以,机关作风建设,需要关注每个人的言行习惯和工作态度,既要听其言,又要观其行,开展全面考察。要加强评议和督促,及时发现和指出作风问题,制止和纠正不良言行,形成个人自律、彼此帮助、相互促进的机关风气,培育扬善弃恶的机关文化。

其次,要关注思想观念。言行受思想支配,思想是作风的根源。作风有各种各样,有公认为优良的、高尚的,也有公认为不良的、卑劣的,尤其表现在对待自身和他人利益关系时的态度中。所以,机关作风建设,要坚持以正压邪,倡导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激发内在动力,促进自身修养,增强自律。要倡导正确的职业观、政绩观,提升正能量,从民进优良传统中吸取精神营养,把“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建设目标转化为言行要求,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内涵。

最后,要关注制度建设。言行受制度约束,制度是作风的保障。机关干部的言行,无论在工作场合还是在个人活动中,都受一定的约束,都有遵守岗位职责的要求、职业精神的要求、党派纪律的要求。所以,机关的作风建设,要关注管理制度和办事规则,严格行为准则,加强行为监督,形成他律与自律协调统一的建设力量。

2.在换届工作中加强机关建设,体现机关建设成效。换届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我们要以政治交接的要求,把大会筹备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重大任务,发扬优良作风,做好服务保障,提高会务能力;严格执行换届工作规程,及时报告市级和省级组织换届结果;要精心编制大会所有文件和方案预案,细致安排大会选举等活动的流程,认真做好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代表大会顺利进行。

3.努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机关既要成为自我教育的模范,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成为思想建设工作的能手,善于组织和开展思想宣传和教育工作,密切联系会员,坚持正面发声。善于及时果断、严谨稳妥地处置舆情事件,掌握思想动态,健全应急机制,加强业务训练,进一步提高思想建设能力。

同志们,机关建设、作风建设都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自律,从自己做起,用机关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