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敏在民进重庆市委新闻宣传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12-03

同志们:

2012年,重庆民进新闻宣传工作在民进中央宣传部具体指导、各区县组织积极配合、全体专兼职干部及通讯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宣传重庆民进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成果和经验,积极宣传民进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和多党合作事业中的工作业绩、精神风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我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一年来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给大家做个通报,对工作体会和存在的不足给大家做个交流,对2013年进一步做好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12年在各类媒体的上稿情况

(一)中央级媒体

201111月至201210月,重庆民进各级组织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61篇,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在《人民政协报》上稿19篇,在《团结报》上稿33篇,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上稿1篇,《光明日报》上稿1篇,在《农民日报》上稿1篇,在《中国绿色时报》上稿1篇,在《民主》杂志上稿5篇。在中央级媒体采用的稿件中,头条新闻2篇,深度报道2篇,理论文章2篇,人物通讯2篇。

(二)市级媒体

今年,重庆民进各级组织在重庆市级媒体上发稿量大幅度提高。据统计,在市级主流媒体上发稿共152篇次。其中在《重庆日报》上发表稿件24篇;在《重庆晨报》等都市媒体上发稿8篇次;在《重庆政协报》上发表稿件102篇;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发表理论文章2篇;重庆电视台和重庆广播电台16次对我会部分重要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市级媒体采用的稿件中,有8篇深度报道,2篇口述会史成果,2篇人物通讯,2篇理论文章。

(三)区县级媒体

各区县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各区县电视台、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大力宣传民进会务活动及履职情况。各区县组织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发表稿件238篇次。

()各级网站

在民进中央网站各栏目上稿197条次,在中央统一战线网、人民网、新华网、华龙网、重庆政协网站和重庆统战新网等各级网站上发稿100余条。

综合统计情况来看,有的区县组织一直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在市级以上媒体的发稿量继续保持优势,如沙坪坝、江北、渝中、荣昌等;有的区县今年的发稿量有较大幅度提高,如长寿、綦江、南岸等。

二、工作体会及存在的不足

(一)参与面较广泛

一年来,市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切实将新闻宣传工作作为我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进行谋划,不断加大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在年初,将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写入了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年中对新闻宣传发稿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和加强;年底对各区县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专项评比,激励推动全市各级组织重视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主委、副主委带头撰写文章在不同的媒体上发表,起了一个表率作用。

机关宣传处做了很好的服务和协调,并承担各大活动的撰稿和报道;其他处室的干部也积极参与,如参议处彭邦根同志,主动将参政议政履职成果写成新闻稿,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中央级媒体发表。

各区县专职干部和部分特约通讯员也积极撰稿,大力宣传民进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的经验和成果。如江北区专职副主委桂飞同志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善于从各项工作中发掘新闻线索,发表了大量的会务活动稿件;沙坪坝区张涛同志善于把握报道时机、角度和方式,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率较高;特别一提是长寿区的周家修同志,今年一年在《人民政协报》的民意周刊上就发表了7篇社情民意稿件。

(二)坚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新闻宣传工作要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增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党派宣传既要围绕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工作大局,又要善于抓住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的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想、所感进行提炼和概括,提高上稿率。比如:《人民政协报》每周一、三、五的第三版为统战新闻版,需要的稿件多数是反映党派履行职能的情况。今年我们在《人民政协报》第三版上稿10篇,其中8篇是反映履职情况的。《民进提案显成效,重庆筹划五大举措优化“圈翼”缩差共富帮扶机制》、《要让市民乐意为文化花钱》这两篇上了第三版头条的新闻稿,分别是今年市政协会二号提案和大会发言转化来的。

二是新闻宣传工作要与重大活动紧密结合,扩大宣传效应。今年9月,我们承办了民进中央在永川举办的“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为了让活动得到更广泛的宣传,我们主动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沟通,邀请重庆电视台、重庆广播电台、《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时报》、《重庆商报》和华龙网等市内八大媒体,齐聚永川,全方位报道论坛盛况;通过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宣传处,邀请新华社重庆记者站记者采写通稿在全国各级媒体宣传;邀请《重庆政协报》记者,全程参与论坛各项活动,深挖论坛新闻素材。911日《重庆政协报》用将近一个整版,刊登了《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永川举行》、《民进与〈教师法〉的故事》、《为了职业教育的明天》《民进之花在这里绽放》《他来自香港》等五篇专稿。此外,我们还把宣传民进会员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先进典型事迹作为今年宣传工作的重点。我们在网站设置“会员风采”栏目,在会刊设置《会员动态》和《人物专访》栏目,来宣传会员“双岗建功”的典型事迹。今年有4篇人物通讯分别被《民主》杂志和《重庆政协报》采用。

三是新闻宣传工作要与阵地建设相结合,巩固工作平台和载体。民进重庆市委网站、《重庆民进》会刊、区县组织的会刊、荣昌的网站及其他宣传渠道,是民进重庆市委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新闻宣传阵地。我们坚守这些宣传阵地,坚持正确的宣传工作宗旨和舆论导向,宣传多党合作理论和政策,交流会务工作和经验,引导会员的思想认识,在加强思想建设、推动会务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争取支持与合作,搭建良好的外宣平台

市委会主动争取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的支持,邀请市内各大媒体记者参与民进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通过与中央和市级有关媒体的沟通与协调,增加了投送稿件与相关媒体的吻合度,通过提高上稿率,扩大宣传范围,较好的展示和树立了重庆民进的外宣形象。

尽管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改进。

一是各区县宣传报道工作不平衡。201111月至201210月各区县新闻宣传工作统计情况来看,报送市委会宣传处的稿件,江北区全年报了123篇稿件,但有6个区县报送的稿件还不到20篇,有的甚至不到10篇。这里面有资源不足的影响,也有重视程度不够的因素。希望这些区县组织能克服困难,迎头赶上。

二是报送到各媒体的新闻稿件针对性还不强。各个媒体有自己宣传的方向和重点,对同一个活动的宣传报道,不能按同一个写法向各级媒体群发,而要根据媒体需求,有针对性的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人民政协报》第三版一般只发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的新闻稿,其余的比如会议稿件一类的就没必要发过去;《团结报》第五版人物版与第七版“成员风采”栏目都是反映党派成员风采的,但第五版需要的是人物通讯,第七版却只需100字以内的会员获奖简讯;《团结报》第七版“地方信息”栏目可以发会务活动稿件,只需100字以内把活动时间、活动主体和主题等写清就行。希望大家认真分析各媒体的上稿特点,有的放矢的投稿,不要把同一篇稿件群发给各级媒体。

三是通讯、深度报道少。从统计来看,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的211篇稿件中,通讯、深度报道及理论文章仅24篇,只占所有稿件的11%,这是今后我们要更下功夫的一个问题。

四是特约通讯员作用发挥不够。2010年,我们从各区县聘任了29名特约通讯员,负责各区县的新闻宣传工作。但组建队伍两年来,向市委会宣传处报送过稿件的特约通讯员只有11人,占通讯员队伍的38%。以今年统计为例,特约通讯员一共报送稿件72篇,只占各区县上报稿件的16%。沙坪坝和永川的特约通讯员发挥较好作用。

三、2013年新闻宣传工作意见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

重庆民进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把握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及时宣传各级组织会务活动、履职情况及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各级区县组织和广大会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集智聚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专职干部和各区县特约通讯员是重庆民进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队伍。今天来参会的通讯员履职好,是市委会新闻宣传队伍的骨干,市委会将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也希望各区县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切实发挥特约通讯员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区县组织和基层支部的各项新闻宣传工作。

(三)夯实基础,切实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

网站作为新闻宣传的一个主要平台,信息容量大,时效性强,希望各级组织及时向市委会报送稿件。再次强调一下,市委会为了加大对各区县组织和基层支部的宣传力度,专门在网站上为各区县组织组建了网页。从统计来看,使用情况和产生的效果很不均衡。渝中、沙坪坝、江北、大渡口、荣昌(荣昌有自己的网站,且更新的速度较快)和北碚等6个区县坚持经常更新网页;有的区县已超过三个月未更新;有的区县已有一年的时间没有更新。希望各区县加强“区县之窗”网页的维护工作,切实发挥网络宣传的作用。

会刊是加强新闻宣传的又一个重要阵地。《重庆民进》会刊自2010年起,邀请会内专家于次、周家修、殷贤华、张胜杰等同志作为特约编辑员共同编刊,使会刊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希望各区县组织能借鉴市委会经验,充分利用会内外的资源,进一步提高区县会刊的办刊质量。

(四)把握契机,做好重大活动和典型人物的宣传

各区县要在做好常规新闻宣传的基础上,及时宣传和报道党和国家重大方针和政策及会员的思想反映,比如备受国际国内高度关注的中共十八大,我们就有区县组织很及时的在网站上报道了参加学习贯彻的有关情况。要注重多党合作实践中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做好重点宣传。同时,加强对会内优秀会员和典型人物的宣传。《重庆民进》会刊每一期的中缝彩页,用四个页码来宣传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封三刊登民进重庆开明画院副院长们的作品;专门开辟“会员风采栏目,网站上也设置“会员风采”栏目,对在“双岗建功”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会员进行宣传。

同志们,盘点2012年的新闻宣传工作成绩是很突出的,再次代表市委会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贡献。市委会将坚持做好各区县组织宣传报道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及时向市级媒体推荐各地的宣传稿件,同时希望各区县专干和通讯员加强与市委会宣传处的联系,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在各项工作中发掘新闻线索和宣传重点,共同推动重庆民进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好的展示重庆民进的整体形象。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