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举行列席全会的“十大”代表座谈会

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举行列席全会的“十大”代表座谈会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12月8日下午,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举行了列席本次中央全会的“十大”代表座谈会。来自全国19个省级组织的19位“十大”代表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会议。

  严隽琪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指出,民进的全国代表意味着一种光荣,同时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民进的全国代表大会是民进的最高决策会议,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讨论、表态对决策都起着直接的作用;民进代表还承担着监督职责。任何人或组织,如果没有自省和批判能力,就缺乏文明进步的动力民进代表们讨论工作报告正是一种监督;民进代表还是联结基层和会中央之间重要的纽带,代表们的发言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体现了大家对民进事业的热爱,对民进组织的深厚感情,对身负责任的充分重视。

  严隽琪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大致可以分成三类:一是会中央本身要改进的工作;二是会中央要帮助推动和促进解决的问题;三是会中央要积极反映、争取高层重视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和建议牵涉到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参政议政议工作、换届工作、参政党所处环境的改善等等。其中有一些问题会中央深有共鸣,这些问题会中央也一直在考虑并将纳入下一步工作加以推进。有思有行体现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结合;顺势而为就是要认清规律,创新工作;集智聚力还有很多空间,会中央提出了几个联动、搭建平台都是新的探索,还要继续完善,有待于大家监督和提出建议。

  严隽琪强调,明年换届工作非常重要,民进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以此为抓手进行实践;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建设对民进履行职能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积极响应

  罗富和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会中央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扩大党内民主实行党代会代表常任制的试点经验,并结合我会的实际,制定了《民进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办法(试行)》,每次中央委员会召开全会时,都要邀请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两年来,已有40位代表列席了十二届三中、四中全会。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列席的19位代表,领域分布广泛,体现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代表性,是我会有序推进会内民主、加强会内监督的创新和尝试。希望大家发挥代表的作用,监督会中央的工作,多提好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一致感谢会中央给了大家这个难得的机会。同志们敞开心扉,纷纷踊跃发言,畅谈参加中央全会的体会,坦反映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基层组织工作中的困难,交流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大家还就民进中央今后工作和参政议政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