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举行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举行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8

报告会现场

中央宣讲团成员、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作专题报告

  127下午,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作了题为《迈向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张研农从全面把握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廓清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几个关系、积极培养我们时代的文化自觉、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五个方面,对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作了全面解读。

  张研农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新中国第一次专题研究文化发展问题的会议,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文化发展新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改革发展是整体改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进一步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将极大促进和推动其它领域的改革,为其它领域的改革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文化支撑。

  张研农指出,必须深刻认识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迫切性来源于四个迫切需要:一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增多,而我国在软实力建设方面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四是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他说,当前文化改革发展面临四个严峻挑战:一是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带来的挑战;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三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四是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挑战。

  随后,张研农详细论述了准确廓清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几个关系。一是在文化改革发展的手段问题上,必须认清市场与导向的关系,把文化创造、评价和选择的权利交给广大人民,让文化占领市场,培育合格、强大的市场主体,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消除对在文化走向市场形成产业的同时如何保证其正确意识形态导向这一问题的忧虑。二是在文化改革发展的思路上,必须廓清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认清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区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文化改革的基石。三是在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的本质问题上,必须认清魂与体的关系,在发展文化产业事业时,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

  张研农指出,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自身在文化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在新的时期,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体现和增强了党的文化自觉,必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他强调,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是全会的鲜明主题、突出亮点和重要贡献,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驶入新的航程。全党和社会各界要将全会绘就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化为自觉行动,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主持报告会。他说,张社长的报告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思想深刻、论述清晰、逻辑严谨,对于我会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主阵地优势,积极履行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王佐书同时就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问题、文化走出去战略、传播文化、文化与综合国力、文化动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贺、蔡达峰、朱永新、张帆出席了报告会。

  民进中央委员,部分民进十大代表,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民进省级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