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闭幕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1-14
 

罗富和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朱永新主持闭幕式

表彰民进中央2011年度参政议政成果  

  2011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1月12日在兰州闭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持闭幕式。  

  罗富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年会在甘肃召开,得到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省政协的大力支持,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介绍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民进工作,这表明甘肃省委、省政府对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与会代表和民进全会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他同时对甘肃省委统战部的协助,对民进甘肃省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罗富和总结了会议取得的成果。他说,会议在总结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动员全会力量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这一主题,集智聚力,着力研究提高参政议政的科学化水平。严隽琪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题报告,从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挑战,提出民进参政议政能力不足的危险更为突出,对于全会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努力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郑宪教授的专题报告给我们提出了参政议政工作的理性思考,对指导开展工作十分重要。通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8个专委会和29个省级组织充分交流了工作和经验,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罗富和分析了民进面临参政议政能力不足的危险,指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责任感,提高对大局的把握能力,团结带领全体民进会员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履行好职能,在参政议政舞台上发挥作用。他强调,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关键是要抓好前瞻、辩思、谋策这三个环节。前瞻就是必须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世界的高度、全球化的高度看我们现在的发展;辨思就是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意见,必须进行分析、判断、取舍,最后形成思路;谋策就是参政议政最终要落实到出实招、出实策上。

  关于如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罗富和指出,民进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明确中心和大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参政议政工作吸引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要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重要作用;要完善上下互动、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整合会内外资源,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完善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发挥专题论坛、议政沙龙、网上参政议政平台的作用;要加强调研工作的组织协调,通过调研掌握真实的情况和鲜活的材料,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和成果的对外宣传,展示民进履行职能取得的成绩,体现民进作为参政党发挥的作用。

  罗富和强调,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需要民进全会在每一个关键环节共同努力、共同推进。与会同志回去后要及时组织学习和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性,深入总结和剖析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推动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闭幕式前,与会同志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他们在讨论中认为,本次会议既总结交流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又进一步明确了民进全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方向和任务,主题突出、任务明确、成效显著。三个小组的代表分别在闭幕式上发言,汇报了各自小组讨论的具体情况。

  会议对民进中央2011年度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获得一等奖成果12 项,二等奖成果19项,三等奖成果 6项。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分管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以及民进甘肃省委会的同志参加了闭幕式。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