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文艺界民进会员畅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1-11-14

    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引起了江北文艺界民进会员的很大反响。他们认为,现在真正是文化发展繁荣的春天了。江北要乘势而上,在文化软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努力打造文化强区。

坚定打造文化强区的目标

    民进江北区文化支部主委、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区文联副主席王明义说,这次会议中提出的“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其脑海中铭记最深。他感到现在真正是文化发展的繁荣春天了。

    王明义说,全会聚焦文化体制改革,部署“文化兴国”战略,这更加坚定江北区打造文化强区,尤其是打造“五大文化品牌”即铁山坪生态休闲文化、观音桥时尚文化、江北嘴历史文化、北滨路高雅文化和鸿恩寺公园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

    民进江北区经济支部副主委、国家三级声乐演员、江北月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王礼全说,全会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论述,让他印象最为深刻。身为一名民营文化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他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预示着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了。

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

    王明义认为,目前,江北区属文化事业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已逐渐完善和投入使用,但事关民众文化生活的社区文化设施还相当欠缺。因此,要加大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努力做到每个社区有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活动场所,且有政府文化艺术部门定期辅导,使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更加红火,改变许多群众闲时以打麻将和斗地主为主的单一文化生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区文化馆美术干部、民进会员吴本新表示,江北的画家很多,但有影响的画家不多;江北的美术作品不少,但高质量的作品很少。我们的文化、宣传主管部门一定要多多鼓励默默无闻的创作者,使他们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丰富群众生活,提升市民的文化品位。

加大民营文化企业支持力度

    身为民营文化企业负责人的王礼全说,今后,以民营资本为代表的非公有资本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民营资本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有利于企业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做大做强文化市场。

王礼全建议,江北区应加大对民营文化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对新创办民营文化企业实行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度,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加大文化市场的开放力度,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建立健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流动机制。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