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严隽琪: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适应形势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

严隽琪: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适应形势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0-12-14

  12月9日,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参加了第九组的讨论并作讲话。  严隽琪说,今年,我们开展了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活动。与民进创建初期相比,现在我会的成员结构已经多样化,参政党所处的时代也与那时候有很大不同,这些变化都必然会影响到参政党。我们国家现在处在社会的转型时期,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不是口号,而是我们适应形势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她指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在新时代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要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这就需要学习,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的过程。  严隽琪说,目前,会中央机关形成了两个学习型组织——工作报告起草组和青年“悦读会”。这次中全会结束,会中央的工作报告起草组将开始新一年的学习、起草工作,在起草的过程中会不断地向全会征求意见建议。工作报告不仅是对工作的反映,更是对工作的提升,是“思行结合”的成果。在此,要向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会中央工作的支持,在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的贡献。  严隽琪说,很高兴大家对“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十六字工作方针的肯定,这是几年来我们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不断遇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成果。她坦言,当前我们还面临继承和创新的问题。应该说创新是手段,不是目的。在我们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认真思考已经形成的做法需不需要改变,什么时候改变,以及应该改变到什么程度。不是所有的做法都需要创新,那些经过实践证明是好的,就需要继承。这不仅考验我们的眼光,更考验我们的能力,  严隽琪说,今年的工作报告也注意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工作的关系。一年来会中央工作和地方工作互相促进,会中央的工作包含着地方工作,所以,写会中央的工作,自然要写到地方的工作。我们工作之所以能得到国家领导和社会的肯定,智慧来源于地方组织、专家和社会,会内会外上下互动,才有这样的好成绩。  严隽琪最后表示,今天大家的发言对会中央明年的工作很有启发。她说,我们要经常到基层去,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基层给了我们丰富的工作思路和素材。目前,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包括基层组织、支部建设等问题,我们各级组织都要继续努力,顺势而为,不断想法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