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要有新举措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3-03-27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整体功能发挥如何,能否调动更多的成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关系到民主党派的影响和发展。民主党派必须在参政议政方式上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有新的作为,并取得新的成效。

    创新工作机制,充分挖掘普通成员的参政议政潜力

    挖掘普通成员参政议政潜力,激发他们的参政议政热情,是民主党派发挥整体功能,更好履行职能的一条重要途径。一是像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那样,为普通成员中的热心参政议政者发挥才能、建言献策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在召开与参政议政相关的会议或到基层调研时,可邀请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普通成员参与;二是民主党派在参加议案或提案办理座谈会或现场会时,可邀请作为普通成员的撰稿人参与;三是加强对青年成员的教育、培养和锻炼,让他们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和基层调研、撰写参政议政材料等工作,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和方法等有深入了解并熟悉,为今后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打好基础;四是以有效措施鼓励普通成员关心社会、关注民生,积极调研,随时向本党派提交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供执政党参考,以填补民主党派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年中松(年底忙、年初紧)的参政议政“空档”。

    创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普通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普通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激励全体成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不断开拓、探索和创新思路,努力使民主党派整体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履职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一是除了对优秀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等予以奖励和表彰外,可书面通知撰稿人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在肯定其参政议政成绩的同时,也提高民主党派影响力;二是由普通成员撰稿的参政议政材料,在以党派名义提交,或由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提交后获中共表彰奖励的,应在本党派公开表扬撰稿人;三是民主党派在内部文件、刊物、网站中提到本党派某议案、提案或调研报告的,应注明撰稿人姓名;四是在召开市、省乃至全国性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时,民主党派普通成员中的参政议政成绩突出者应占一定比例;五是民主党派成员在没有稿费的各级内部刊物上发表作品,由本党派适当给予作者稿酬,以鼓励其写作热情,提高写作水平。

    民主党派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既是对普通成员劳动成果的尊重,也能对其鞭策和鼓励,不但能极大地提高其参政议政积极性,还能在全体成员中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而且能促进本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员”更加履职尽责,能使全体成员的智慧和才能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