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江北区民进会员为促进五宝镇持续“丰收”建言献策

江北区民进会员为促进五宝镇持续“丰收”建言献策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1-09-30

金秋九月,稻米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 9月23日,农历秋分,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江北区在五宝镇举办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来自各乡镇村社的农民代表和党政机关干部群众200余人齐聚会场,以欢庆的方式展现乡村振兴的新成效、农村发展的新成就,展示农民生活环境的新面貌、农村幸福生活的新变化,体验和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现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而在马井村村委会办公室,应邀而来的民进会员们正围绕如何推进五宝镇持续“丰收”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同室外热闹的舞台交相辉映。

民进会员、重庆洋洋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五宝镇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持续发展存在隐忧,乡村振兴人才的缺失是关键短板。”他建议,五宝镇应花大力气留住本土青年人才并创造优厚条件吸引外来人才落户,为乡村振兴积攒充足的后劲。

“五宝镇目前产业发展可圈可点,但面上处处开花的结果就是形不成规模,没有龙头企业,没有龙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民进江北区委会副主委、重庆月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礼全认为,要发展好农村集体经济,选定2-3个适合本土发展的产业项目,选定2-3种有市场潜力、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全力打造,深入挖掘,打造有名气的“拳头”产品,规模化生产,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民的收入。

“在物流方面,我们公司可以提供援助。我们自己在西南片区有成熟的物流体系,同时同各大物流公司都有合作协议,产品要销往全国各地都没有问题。”民进会员、宝诺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秀娟建议,要培育农户的电商意识,同时要培训做电商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流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培养本地的直播带货人。

“养殖产业要坚持高标准,可将高收入群体作为消费对象”“水果产业一定要以科技为支撑,要建立同专业科研机构的联系,不断改造和提升水果品质”……大家纷纷从专业角度出发为五宝镇的持续“丰收”献上民进智慧。

江北区农业农村委、五宝镇人民政府相关人员参与座谈。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