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参与民进宣传工作,是民进会员应当履行的职责

参与民进宣传工作,是民进会员应当履行的职责

来源:长寿区委会|时间:2012-12-03

编者按:11月29日,市委会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会上表彰了16名优秀通讯员,3名通讯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现上传于网站,供大家交流学习。

 

我发言的题目是《参与民进宣传工作,是民进会员应当履行的职责》。我自1983年被批准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以来,一直深深地热爱自己所选择的党派组织,乐于为民进工作。除完成支部、区委会、市委会交办的工作任务外,我自己还努力为民进做好各项工作。其中宣传工作是一个重点,这其中,通讯工作是宣传工作的着力点。我认为民进做为参政党,它的政治主张,它的活动,它的基层组织及其活动,应做好宣传工作,让社会充分知晓,社会知晓了,才会接受和理解,支持民进的工作;同时,还能提振会员的精神,增强会员对民进的热爱,提高会员参与会务的积极性。宣传工作是各级民进组织或机关的事,也是每位会员的事,是会员应当履行的职责。我在上世纪80年代起就努力参与民进的宣传工作,各级报刊、特别是政协、统战、党派的报刊,刊载了我不少通讯稿、信息稿和其他有关党派活动的稿件。我为我为民进的宣传做的工作感到满意,民进和政协也给我许多荣誉。我多次被民进市委、长寿区政协表彰为优秀通讯员、信息员,两次被重庆市政协表彰为优秀信息员,一次获三等奖,一次获一等奖。退休后,我一直参办《长寿文化》报和《长寿文艺》等杂志,被《重庆民进》聘为特约编辑员,被《长寿民进》聘为副主编,并还被聘为民进市委理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被聘为重庆市政协特约信息员。我觉得我的生活很充实,我的人生很有意义。

下面,我谈几点感想。

一、要有责任感。加入民进,对自己所选择的党派,是自己政治信仰的选择和确定。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应对自己的信仰负责任,并为此而工作。

二、多写稿件。一是多参加政协和民进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多留意,多思考,找到活动的新闻点,写成稿件报道出去。二是收集整理会员的突出先进事迹,找出他与其他会员的有新闻价值的特点和故事。最近10年,我撰写多件会员风采,在重庆政协报等报刊上发表。民进会员、企业家樊彦的先进事迹,《民主》杂志今年一月号刊载,题目叫《思考者,永不懈怠》。三是撰写统一战线、政协、民主党派理论文章。我的经验是,中共中央及其主要领导关于前述各个方面有新的提法或理论创新,以及民主党派工作出现的问题等,进行研讨和思考,对此发表自己经过理论思考写出的论文。理论文章,我已经发表20余稿件,其中有两件还在民进中央理论研讨会上发言交流。写这方面的文章,一定要有新意,要建言立论,写他人没有说过的话。四是为政协报刊撰写社情民意文章。这是我稿件的重点。光是在人民政协报上,每年都有好几件发表,退休后少了一点,最近这一年在人民政协报发表7件。社会有情况,百姓有诉求,我们作为参政党,应代为表达。我认为这7件社情民意文章都比较有社会意义。分别是,《重庆抗战遗址已消失近半,建议立碑挂牌铭记已经消失的抗战遗址》《百岁老人更盼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晏长高速路:“魔鬼路”让人胆寒》《扎堆升学宴百姓吃不消》《道路施工各自为政 百姓出行堵车又堵心》《长寿市民急盼工厂搬离 请还我们干净的空气》《重庆小伙进藏,不幸身亡》《可以自由地说话也是一种幸福》。五是也在政协报上发表了一些文学作品。

三、写稿时间总是有的。不少人老是认为时间太紧了,抽不出时间写稿件。其实,现在一天的时间比过去的长许多。过去写稿是握笔一个字一个字地手写,稍有不慎就要重写,送出的稿件还要誊写一遍。一千字的稿件再快也要近两个小时。一天办不了几件事。现代不同了,用电脑处理文字,一千字的稿件,快的只要半个小时。修改稿件、编辑稿件,非常方便;发电子邮件既快捷,又不必要到邮局花钱邮寄稿件。更重要的是,现代人工作时间缩短了,处理家务事的时间更是大大地缩短了。一天之中可以办更多的事。所以,作为参加民进的宣传工作,每位会员都是有时间的。

四、要有思想。特立独行,我行我素;独立思考,思想自由,是知识分子应当具备的品格,这是符合国家宪法精神和意志的。报刊发表的文章,肯定不能千篇一律。写稿件要有思想,对问题要有自己的独到看法。要学会在相同的事物中找出不同的东西来,找出报刊上需要的东西来。

我讲了四点想法,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展开谈。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