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上铺满杜鹃红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 陈昌后|时间:2010-11-18

暮春游南山,看到那一片片、一簇簇艳红的杜鹃,又想起金佛山上让人难以忘情的杜鹃山,想起杜鹃山上那漫山遍野,开得如火如荼的杜鹃花。

几年前,中国民主促进会沙区民进机关支部,由章孟杰主任率队到中国名山之一的南川金佛山过一次有意义的组织活动,活动主题是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激发爱国热情。方圆10余平方公里的杜鹃山上,漫山遍野的杜鹃绚丽地盛开,一片嫣红,艳若朝霞,映红了山,映红了天,更迷醉了游山人的眼。

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那株号称“杜鹃王”的杜鹃树。翠绿的松柏之间,她巍然挺立着,周围繁花似锦,她的树干魁梧到需要双人环抱。这棵杜鹃大树似乎在与松柏争高下,在与四周的百花争艳丽。她那硕大的花冠和艳丽的花色显得如此地耀眼,蔚为壮观。据说它已是400多岁高龄了,400多年来,她把杜鹃家族抚育得旺盛不衰,而且还不顾年迈,仍在孕育着娇艳幼小的花朵。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称,又被称为“花中西施”。她不与百花争春早,暮春时节姗姗来,竞相开放惹人眼醉,这就是杜鹃花的魅力。

其后不久,我前往桐梓县狮溪镇去拜望同窗好友,途经小河坝时,在众多高山密林,阴坡峡谷之间,看见无数的灌木上簇拥着一团团或艳红,或淡紫,或雪白的花朵。花朵儿很大,点缀在深寂的古木老林中。“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我像遇到了深闺仙子,好不兴奋。这种花是山杜鹃,俗称“映山红”、“大杜鹃”。映山红习于在凉爽、潮湿、酸性的山林土壤里生长。她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依托深山,自开自谢,随意洒脱,纯真质朴,顽强不屈。

一个初夏,我乘长安小车到歌乐山参加活动,车自烈士陵园由下而上。车窗外一簇簇盛开的红杜鹃,灿若烈焰,燃烧在苍翠的松林中。此情此景,让人联想到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在白公馆、渣滓洞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惨案”。300多名革命志士的鲜血染红了嘉陵江水,更染红了这遍山的杜鹃花。这些杜鹃花的红艳仿佛是革命先烈鲜血的象征,这漫山遍野的红色跃入我的脑海,使人肃然起敬。

我家乡老屋后的山林里,一到阳雀叫,农事忙时,映山红就悄然怒放,她那艳丽、耀眼的色彩生机勃勃,给正在犁田、播种的乡民们平添轻松和喜悦,更给放学途中的小学生们增加游玩的欢乐。孩子们会兴奋地采些花朵,抽出花蕊后,将花瓣塞进嘴里嚼,品味那酸甜鲜香。可惜的是,这样的野趣,我现在再难感受到了。

我喜爱杜鹃花,我赞美杜鹃花,她的丽质让人钦羡,她的品性令人赞叹。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