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社区里的民进人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凌云 曹敏|时间:2017-09-20

9月6日,第33个教师节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节日论坛”活动在大渡口区建胜镇回龙桥社区举行。会议室里,民进大渡口区委组织的名师和建胜镇优秀教师一起围绕“助推农村教育发展”举办讲座讨论交流,共谋教育发展良策;操场上,教师们携手同场竞技,开展趣味运动比赛,在和谐欢快的气氛中共贺教师佳节。

“这是民进区委和建胜镇党委开展的又一项结对共建活动。”民进大渡口区委主委胡桂泉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为群众服务,从今年5月起,民进大渡口区委和建胜镇党委启动了为期5年的结对共建活动,并将回龙桥社区作为“民进大渡口区委社会服务实践基地”。胡桂泉说,这是基于民进界别特点优势和建胜镇发展需要,为促进共同发展和提升而进行的探索和尝试。“双方将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社会服务载体、搭建视察调研平台、探索结对帮扶机制、注重成果应用,通过智力支持、信息服务、资金援助等,助力建胜镇的开发建设和融合发展。”

如何通过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提升基层群众素养?大渡口民进人打出了“组合拳”:

结对共建启动的当日,民进大渡口区委就组织专家在回龙桥社区开展了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和义诊两场活动;7月,民进大渡口区委又走进建胜镇竹园小区开展暑期系列共建活动,为孩子们带去蜡笔画、悦读会、学生礼仪知识等丰富多彩的暑期课堂……作为培训讲师团的一员,民进大渡口区委副主委张红渝对此感触特别深刻,她说,这并不是他们首次走进小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早在5年前,民进人的身影就已经活跃在大渡口的各个社区里——

2012年,民进大渡口区委正式启动“服务社区培训行动”,从提高群众科学素质、卫生习惯和文明素养着手,组织各支部和会员深入各街镇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家庭教育、卫生保健、法律维权、科普宣传等培训和讲座活动,受到居民热烈欢迎和好评;

2013年,民进大渡口区委把此项活动与区统战系统开展的“党外人士在社区”结合起来,组织会员对口服务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为“放学来吧”的小朋友提供优质的英语、音乐、书法、手工艺等课程;为“老年人照料中心”做义工、送节目、作护理;为辖区企业作针对性讲座和培训;

2015年,民进大渡口区委“服务社区培训行动”全面铺开,下属各支部与大渡口区所辖8个街镇进行无缝对接,按照社区群众所想所需组织培训活动,以更加深入的服务,更多更广地服务基层群众;

2017年,与基层党委的结对共建活动,让“服务社区培训行动”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升华……

看到经过历年努力,“服务社区培训行动”已经成为民进大渡口区委的社会服务品牌,胡桂泉倍感欣慰。他说,是会员们心系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汇聚起社会服务工作的力量,才将和谐的阳光撒播到社会各个角落。“我们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把服务社区,结对共建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参政履职的阵地,助力大渡口区‘新区品城’建设。”

 

(本文原载于《重庆政协报》2017年9月19日二版)

作者:凌云 曹敏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