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九龙坡区委建言西城建设:生态为先 高端引领

来源:民进九龙坡区委|作者:牟明容|时间:2017-07-31

“针对九龙西城的区域位置、资源禀赋和载体作用,我们提出按照‘创新驱动,产城一体;优化形态,空间一体;以人为本,城乡一体’的思路,以新型工业引领、品质城市支撑、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打造山水田园西城。”这是7月28日,民进九龙坡区委在区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上,关于“九龙西城建设‘三态融合’的山水田园城市路径研究”调研课题的成果汇报内容之一。

“九龙西城建设‘三态融合’的山水田园城市路径研究”是九龙坡区委委托区政协完成的重大课题调研任务,为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由民进九龙坡区委、区政协城环委共同完成。从4月开始,课题组在区政协副主席范国明、杨仁清的带领下,先后调研了区城乡建委、区规划分局、区发改委和九龙坡区西部九镇,全面了解了九龙西城经济及功能业态、空间形态、环境生态的现状、问题及规划远景和发展方向,考察学习了陕西西咸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

通过调研和学习,课题组针对九龙西城存在的产业发展竞争力不强、形态建设美感不足、生态建设力度不够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立足九龙西城资源禀赋,提出按照生态为先、以人为本、空间一体、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和高端引领等六大原则,建设空间绿网化、产业生态化、城乡一体化、区域特色化、配套系统化的山水田园西城实施路径。

课题组主要执笔人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民进会员张仁军建议,一是建设串联森林与农田的西城绿网,整合农业空间、森林空间、水域空间,串联与烘托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二是建设有农城市,使农业成为生产性景观、生态性景观、城市性景观,实现农民就地城市化,完成农民城市化和精英乡村化的双向流动。三是大力实施开放式创新,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三链”协同,驱动产业创新发展,建成创新型产业集聚地。

会上,区政协常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环保局等十九个课题成员单位对课题给予了积极地回应,并进行充分的讨论交流。

作者:牟明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