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南岸民进会员就“两会”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网络讨论

南岸民进会员就“两会”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网络讨论

来源:南岸区委会|作者:张胜杰|时间:2015-03-13

 

2015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缩减城市、农村的教育资源不均衡,让每个人得到平等的受教育机会!”袁贵仁部长还透露,今年教育部会减少加分项目,只保留部分扶持性的。教育部在缩小区域录取率差距上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于自主招生的条件、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公示。

南岸民进会员在QQ群里就教育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袁部长此举重点是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既是对择校热、培优热的纠偏,也是教育规律的回归。如何保障学校办学质量和特色、如何评价学校办学质量、如何有效激励校长办好学,成了今后教育改革的重点,这一措施的出台进一步保障了学校办学质量和特色。

另外,大家还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提出的“教育部应尽快将中小学生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每个中小学校必须配备一到两名专职教师和基本教学设备,确保每学期不少于两个课时,尽快编写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教材。”进行了专题讨论。教师会员一致称赞该提议,有会员谈到,现在孩子身体发育较快,加之受到网络和电视的冲击,心理和生理上比较早熟,虽然之前中小学也有关于性教育的尝试,但是相对来说没有形成系统完善的体系,对于每个学校配备一到两名专职教师。个别会员也提出了建议,目前教师都是因岗招聘,每个学校专职设一到两名进行性安全教育不太现实,可以以区为单位,小学一名、中学一名,并聘请医学专家、心理专家、教育专家等深入学校,联合编写容易让孩子们接受的教材,每周轮流深入到各区中小学进行性安全教育。

最后,会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 “两会”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紧密围绕南岸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南岸区教育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张胜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