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采纳民进沙坪坝区委建议 沙坪坝微企发展突出区域特色

采纳民进沙坪坝区委建议 沙坪坝微企发展突出区域特色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3-03-27
 

2013年底,“重庆市大学城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园” 两个市级重点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园将分别达到入驻微型企业200户的规模。为积极扶持区内微型企业发展,沙坪坝区积极采纳民进沙坪坝区委的建议,以区域特色为主线大力发展微型企业。

沙坪坝提出“经济、社会、城市”三个转型的任务以后,在推进全区经济转型过程中,为微型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尤为重要。在今年的沙坪坝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沙坪坝区委提出了《为全区微型企业发展进一步营造宽松环境的建议》。

民进沙坪坝区委根据沙坪坝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沙坪坝区作为科技、教育、文化名区,要引导沙坪坝区微企向科技开发、工业设计、技术咨询、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领域发展,向软件开发、外包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拓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资金扶持标准等措施,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农转非人员等自主创业。

沙坪坝区工商局在发展微企中积极吸纳相关建议,在发展微企中发挥沙坪坝作为文化教育大区优势,重点帮扶大中专毕业生、文化创意和信息技术人员创业就业,创业人群中大中专毕业生占34.5%。在重庆市大学城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率先建立“导师+机关干部+大企业”的“三帮一”制度,力求帮扶全方位。对其他微型企业建立机关干部、大企业“一帮一”帮扶制度,完成帮扶微型企业对接560户。大力推进“1+4+5微企帮扶成长体系。“1是一户微型企业。“4,即建立一名工商干部定点联系一户微型企业“一对一”政策咨询帮扶对子,建立一个工商所联系辖区内1-2户特色产业微型企业的产业导向帮扶对子,建立一名政府部门干部联系一户微型企业的“一对一”政府部门帮扶措施,建立一户大企业带一户微型企业的“一对一”企业带动帮扶机制。“5”,即帮扶内容,包括政策咨询、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帮建融资平台和企业成长机制。其中,企业成长机制包含商标发展、党建工作、自我维权等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按照“政府牵头、学院承办、部门指导”的原则为推动微型企业抱团集群式发展,沙坪坝区发展微型企业已达2041户,就业人数18100人,市、区重点产业1700户,占85%,帮助微企成功注册商标82件,年内,又有400家微企进入“重庆市大学城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园” 两个市级重点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园,有力体现了科教文化名区的特色。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