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重庆晚报:民进重庆市委集体提案——铺开社区养老,建10分钟服务圈实现就近咨询、购物、交往

重庆晚报:民进重庆市委集体提案——铺开社区养老,建10分钟服务圈实现就近咨询、购物、交往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3-01-29

                                炖一锅肉要吃一周,下雨天不敢出门,请棒棒提菜要70元……                                肿瘤医院有栋“高知楼”退休医生们养老也犯愁           民进重庆市委集体提案:铺开社区养老,建10分钟服务圈实现就近咨询、购物、交往     退休医生最怕生病

  陈婆婆今年70多岁,是肿瘤医院退休医生,住在高知楼的27楼。陈婆婆女儿在北京,儿子虽在重庆,但是工作很忙,所以她都是一个人生活。

  陈婆婆每天生活很有规律,早上7点多起床,吃点早餐便出去买菜,回家后看看书、上上网。中午做点饭吃,下午到老年活动中心转转。

  “我最怕遇到下雨天,哮喘发了,一点力气都没有,挪不动腿。”陈婆婆回忆,上个月她买菜途中哮喘犯了,浑身没有力气,看到一个棒棒,想找他帮忙拎回家,可是对方竟说要收70元。

  “下雨天我更是出不了门。”陈婆婆说,儿子忙工程,每周末会来看她,帮她炖上一锅肉,够吃一个星期。

  为什么不找个保姆?陈婆婆坦言,合适的保姆很难找,因为她有哮喘,不能太吵,以前找了个保姆比较爱唠叨,就没再请了。

  95岁老人最盼除夕

  陈婆婆说,有个曾经的同事也住在高知楼,老伴几年前去世了,唯一的儿子在上海安了家。“我最近发现她脸、脚有些浮肿,害怕她一个人在家出事。”陈婆婆说,前年,有个同事查出得了癌症,但是女儿在英国,暂时回不来。“每次看到这些蹒跚的背影,心里都酸酸的。”陈婆婆眼眶有些湿润。

  昨天上午10点,重庆晚报记者在肿瘤医院家属区遇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大爷。老人叫任树清,退休前在肿瘤医院药房工作,今年95岁,老伴85岁。

  任爷爷说,要过年了,他最盼望的就是除夕。

  “过年一家人都回来,在外面读研究生的孙孙也要回来。”说到过年,老人笑呵呵的,很有底气说,除夕他请客,鸡鸭鱼什么菜都备上。

  任爷爷走路还要拄拐杖,怎么买菜呢?

  “拎不了那么多,我一天买一点。”任爷爷说。

  在家比养老院自在

  为啥不和孩子们住一起呢?

  任爷爷说,家里年轻人喜欢吃硬点的米饭,他们喜欢吃软点的,“现在自己还能动,况且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

  任爷爷说,平时他买菜,老伴做饭,“我们今后动不了就打电话让外面店里给我们送盒饭。”

  采访中,陈婆婆说她也不愿意去养老院,因为患有哮喘,加上自己喜欢安静,爱看书,所以想呆在家里。

  陈婆婆说,她知道重庆在开“两会”,希望代表委员们呼吁一下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让社区搭建平台,把一些进城务工人员或者下岗人员召集起来,对他们进行简单培训,要是小区老人生病,需要帮忙买菜倒水,打个电话这些人就能来。

  “我们也会付费,但希望不要收太贵。”陈婆婆说,这样一来,没工作的人有了工作,老人也得到了帮助,子女也能安心上班。

作者:

责任编辑:彭邦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