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馆

来源:重庆统战新闻网|时间:2011-03-30

多党合作的历史丰碑  薪火相传的时代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第一个全国性的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馆了。这既是全国多党合作历史上又一浓墨重彩之笔,更是重庆统一战线的一大盛事。

  在重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领导和从事统战工作,宋庆龄、张澜、黄炎培、沈钧儒、许德珩等老一辈民主人士与党一道,为团结抗战、民主建国不懈斗争,共同开启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

  这是一条彪炳史册的风雨路。在这里,我国民主党派组织得以建立和发展。我国现有的8个民主党派中,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民革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都发祥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从那时起,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重庆与党领导的统战事业结下不解之缘。在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中,在重庆这片热土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不断孕育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壮大。

  这是一首历久弥新的交响曲。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与爱国民主人士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得以孕育、形成和发展。1939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中国共产党与民主人士坦诚交流、共商国是,红岩村、周公馆、“特园”等都生动地见证了这种最广泛的团结、最真诚的合作。从那时起,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和衷共济,一道经受考验,一道携手前进,一道赢得胜利。

  这是一幅永不褪色的同心图。在这里,我国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得以创立和实践。1946年1月,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力量共同努力促成旧政协在重庆召开,留下了“主动让名额”和重大问题事先交换意见的“君子协定”等佳话。从那时起,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协商”的旗帜下,进一步紧密配合、团结奋斗,凝结了命运相依、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

  这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是先辈们用鲜血和智慧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按照中央领导的嘱托,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大力挖掘重庆统战历史文化资源,历时两载,建成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展馆总建筑面积10341平方米,由序厅,8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展厅,场景复原等12个单元组成。展馆内共存史实资料120余万字、历史资料图片1500余张,展出文物1100件,充分展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展现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形成与发展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是全国唯一的集宣传、教育、培训和研究为一体的统一战线综合性功能展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充分发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宝贵经验,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学习继承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爱国思想、政治信念和人格理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深入挖掘和开发统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全国统战文化高地和统战历史文化名城,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以文塑人,不断提振统一战线精气神,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

  “十二五”规划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在推动重庆新的跨越发展中,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向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