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为民解忧履职责 服务群众展风采

为民解忧履职责 服务群众展风采

——记大足区民进会员蒋昌志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曾燕双|时间:2021-09-10

2020年9月21日,“大足区非遗扶贫(大足竹雕)培训班”开班了。这是一个为期一个月(9月21日起至10月20日)的公益活动,由区文旅委牵头,民进龙岗中学支部协助开展非遗文化扶贫社会服务活动,也是民进大足区龙岗中学支部会员、大足区竹雕非遗传承人蒋昌志为区里承担了一项新的脱贫攻坚任务——为建卡贫困人员培训竹雕技艺。蒋昌志老师在他的竹雕非遗传习所对此次活动招收的建档建卡、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竹雕爱好者等共30名学员,进行了竹雕技艺培训。学员不仅学费全免、吃住全费,还发放适当的误工补贴。

大足竹雕非遗传习所(原“昌志竹雕工作室”)是一个集非遗保护、传承、创新、研发、生产、雕刻制作、培训、就业、非遗体验、学术交流、成品展示展销一体的综合示范传习所。不但开展竹雕非遗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更与区残联联合开展残疾人培训技艺培训、助推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等系列工作。

培训期间,蒋老师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学员们的传统雕刻技艺,动手制作能力。课程既有大足竹雕文化、大足竹雕的传承和发展、竹雕作品鉴赏、网络营销等理论知识,也有绘画基础造型、雕刻稿构图及设计、竹雕技法学习及实践操作等专业技能。学员们在竹雕非遗传承基地观摩、学习、实作实训,体会感悟竹雕传承人的雕刻技艺和制作方法,通过动心、动脑、动手、实作,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非遗传承人蒋昌志耐心教授、指导,学员们吃苦耐劳,学习积极性高涨。左手残疾的学员阮定光,利用虎钳夹住雕件,右手单手也能挥刀自如地雕刻作品。在雕刻层次关系处理中,常引来其他学员的围观,他很风趣的说道,“以前做生意玩菜刀,现在一个手就玩刻刀了,看来我和这个刀结缘了”!学员们很敬佩他的自立、自信、乐观的精神状态,都亲切的叫他“软师兄”。

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学员们全部通过考核,顺利过关。接下来,大足区竹雕非遗传习所准备挑选一部分优秀的学员进行就业实习,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技能职业习惯,为下一步上岗就业做准备。

“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作为民进会员,蒋昌志老师时刻牢记民进人的职责,多年来一直坚持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社会。这次举办非遗扶贫培训只是他众多公益服务活动中的一件小事。从工作室成之初,蒋老师就将目标定位为竹雕非遗文化事业传承和公益事业两腿并行,将扶助残疾人和传承非遗文化作为己任。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多年,其中艰辛,不言而喻。

蒋昌志夫妇已经在非遗基地举办了多期残疾人就业培训,并长期招收残疾人学员。无论长期学习还是短期培训,学员的食、宿、培训费都全免。经过培训、实习,让这些残疾人能够顺利就业,实现残疾人自力更生的最终目标。对于前来参加培训的残疾人,蒋老师并非培训结束就不管了,他还利用自己民进会员和美术老师和优势和影响力,让优秀的学员留在残疾人创新创业基地就业;愿意自主创业的,蒋昌志夫妇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部分行动不便的学员,可在家制作竹雕产品,非遗基地按计件方式进行回收。总之,心系残疾人事业的蒋老师要让他们不仅学到技艺,还要帮助他们实现用技艺谋生。

蒋昌志老师的这份坚持,充分彰显了民进会员情系群众、奉献社会、大爱无疆的真挚情怀。

受疫情影响,2020年,非遗基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蒋昌志老师一直坚守基地,以疫情为主题进行竹雕创作,创作出了《抗疫必胜》《抗疫神盾》《疫情间的坚守》《平凡的非遗之路》等优秀竹雕作品。其中两幅被民进市委会杂志采用。

去年7月下旬,在民进区委会号召下,民进大足区龙岗中学支部主委曾燕双带领支委会委员到蒋老师的竹雕工作室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到目前在基地复工的残疾工人只有7位,部分工人因身体或家庭原因还未复工,造成产品创作速度慢,数量少。虽然工作室尝试了网上售卖等方式,但销售情况还是不乐观,收支难以平衡。支委会向蒋老师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帮助蒋老师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委员们积极出谋划策,帮助蒋老师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建议在工作室管理上要科学化,在产品上要有创新,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巧妙结合,创作出更受现代人欢迎、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作品,在坚守非遗阵地和工作室长远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

蒋昌志老师和工作室的工人都表示,不管再难再苦,都会坚持下去,相信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有民进区委会和支部的领导关怀,有社会各界的关心,一定能度过难关,他们一定会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更会将坚持多年的这份民进人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的大爱担当传承下去。

作者:曾燕双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