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一名抗疫志愿者的无惧与无悔

一名抗疫志愿者的无惧与无悔

——记沙坪坝区民进会员、抗疫志愿者何方方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作者:熊迪|时间:2020-02-07

躺在床上,突然陷入无惧的恐慌,既强烈又真实,就好像突然之间所拥有的幸福都不见了,而打破这一切的竟是自己这一次的志愿者行为。何方方悄然哭了起来,之前的从容荡然无存。

她叫何方方,是一名私营企业主,也是沙坪坝区一名普通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更是这次抗疫的志愿者,在重庆西站为进出大重庆的乘客测量体温。

自朋友圈看到沙坪坝区团委征集志愿者的消息时,就迫不及待地联系报名,还好,自己的年龄尚在允许范围,这就是成为志愿者后的第一想法。来不及激动,何方方陷入了思索。自己的丈夫也是一名基层的市场监管人员,每天早上七点半出门,对每个菜市、超市、药房挨个进行各项分类检查。女儿才十三岁,如果夫妻俩白天都去抗疫啦,女儿怎么办,还有自己年迈的母亲。但是名已报,战号吹响,容不下自己再犹豫。于是给几个要好的朋友发了消息“明天我要去当志愿者,不方便使用手机,请各位中午饭点给小朋友打个电话提醒一下。”紧接着便入扔出的炸弹,各种担心,关切以及“教训”接踵而来。“你是啥子妈妈哟?你晓不晓得有好危险?娃儿啷个办?”“方方,这不是意气用事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一家呀,上有老下有小,万一被感染,全家都危险啊”,“是呀,本来你家老刘每天出去就已经给家里带来隐患啦,你也出去不是风险成倍吗,还是要谨慎啊”……

在朋友的声声关切中,何方方第一次感觉死亡离得那么近,仿佛看见女儿因为自己的离开变得自卑而无助;丈夫因此变得孤僻,一次次酩酊大醉的丈夫斜挂在沙发上看手机里是自己扮着鬼脸的照片,一边自言自语;还有自己母亲,终日以泪洗面,神情恍惚地一遍又一遍抚摸自己的照片,呢喃着谁也听不懂的话语。很快地她清醒了过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扔给家人和朋友们这一句,她执意而为了起来。

接下来的志愿者工作中,她谨慎又谨慎,虽然一遍遍加强了防护,仍认真地做到和每一位旅客无身体接触,和体热旅客保持一米五以上的安全距离。”为了不让家人和朋友伤心,我必须保护好自己,这是我唯一可以承诺的”。同时也一遍遍强调给身边的志愿者,大家相互打气,相互加油。

虽然一次次的搓洗,双手已严重过敏,虽然天天要承受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但是,我不后悔。此时因为双手严重过敏,何方方不得不已卸下盔甲回到家中进行严格的自我隔离,但她仍然记挂着同行的“战友”,“虽然戴着口罩我们谁也看不清谁的脸,或许春暖花开、摘下口罩,偶遇在阳光明媚里,擦身而过依旧谁也不认识谁,但我们都会牢记曾经的并肩,我相信,有一天,当祖国再次需要,我们一定会重新凝聚在一起。

这便是无数志愿者内心的承诺,无惧而无悔!

作者:熊迪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