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诗韵 桃李芬芳

来源:民进渝中区委会|作者:涂琼、谯治|时间:2019-11-27

民进重庆市渝中区文艺总支主委涂琼是重庆市少年宫书画活动中心的教师。因为爷爷是老中医,写一手好字,“幼受庭训,秉承家传”自幼学习书法,中学毕业升入师范学校又接受师训,从此与书法结缘。1994年,她从乡镇小学教师的岗位上调入市少年宫,从事少先队活动指导工作,两年后,创设书法班,又创立了市少年宫书法课程,一教就是20几年,书法学生从最初一个班12人壮大到12个班300多人......

一如既往初心不改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永川一所乡镇小学教语文当班主任,并负责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后来又调到城郊中学教初中语文。”涂琼回忆,那时候条件艰苦,也正是这样的日子,让她长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懂得了孩子们对成长的渴望。

1994年,涂琼调入市少年宫从事少先队工作。两年后,少年宫美术部开设书法课,让擅长书法的她,得到了一展拳脚的机会。

“书法课虽说开了,但既缺乏教材,也缺少经验丰富的老师,家长们对学习书法的认识也不够。”涂琼说,那时候首要任务是编写初级教材,还要想方设法唤起学生的兴趣,尽管百般努力,第一学期总共12名学生,到期末仅剩下2个。 

“字写得好有什么用?”面对家长最常提出的疑问,她总是耐心执着地讲学习书法的意义,一如既往初心未改。

支撑她走下去是孩子

第一学期期末,尽管仅剩2名学生,但多年过去,她仍记得其中1名学生叫刘宽,该生每天练习毛笔字1-2张,每张28个字,从不间断。“哪怕只有1名学生,我也要坚持下去!”当时的她就是如此坚定。

涂琼认为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必须代代传扬,深感传承文化的重任已经落到自己肩上。正是这一份坚持,让涂琼在以后结合国学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路也越走越宽。

熬过最初几年后,至2001年,书法学生已有100多人,学生人数的增多,涂琼感觉自己所作出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无独有偶,上天总是眷顾那些坚持努力的人,那段日子里,涂琼获得一次宝贵学习机会。参与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书法高级研修班培训,聆听书法名家林岫、钟铭善亲自讲学,通过这一次交流,涂琼对书法传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系统的了解,也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看到了书法教育的另一方精彩世界。

“培训一方面让我们自身提高书写技能,也让我们对书法教学有了进一步认识。”涂琼意识到,针对孩子的书法培训,不能只教怎么写,书写的内容同样重要,“比如让孩子写‘无为’,这是很难理解的,不如写‘立志有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等。流动的笔尖,就是对良好习惯的培养,和传统文化底蕴的彰显。”正是理解所写何意,才可以写出字的形意神,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书法作品。

意识的转换,随之而来的,是将书法教学与孩子的全面成长结合起来。2001年开始,涂琼带领师生团队深入各区县、街道、社区送书法示范课、写春联等,直到现在仍坚持不懈。“记得在荣昌峰高镇,正好是赶集的日子,我们写了整整一天,直到集市都散了。”虽然辛苦,师生们依然乐此不疲,也从中获得成就感。社区服务、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继续学习书法……都是涂琼做的一件又一件的“小事”。

从书法课到国学魂

涂琼进一步思考的方向,则是将书法与国学进一步结合起来。书法作为国粹,我国历史上的大书法家也多为德艺双馨,蕴含着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将书法与国学教育结合起来,将起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练字如学习做人,书法就是人生,涂琼从自己教学书法的经历中,感悟到了自己并不只是在教学生写字,而是在传承中华民族的国学精粹,亦在培养可以继承先贤绝学的优秀人才。

2012年起,涂琼连续三年参加北大五明国学院国学班学习,并至今坚持学习国学,记录心得、整理讲稿、加强教学研究。国学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书法是国学文化的一个细胞,如何在书法教学中将国学文化融入和传承,她从未停止过自己的探索与尝试。

交谈中,她随手从包中拿出一本儿童国学读物,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合集。对国学教育,涂琼有自己的看法。“虽然这几年掀起了国学热,但时过境迁,经典中的部分内容,或许并不适合现在的孩子读。比如守孝三年不出门、读书是为升官发财等观念,我们应该摒弃。所以,给孩子选择国学读物一定要筛选,从国学读物中挑选出契合现代教育的,整理归纳教授给自己的学生。

“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涂琼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30余年的教学之路,在不断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亦在不停地学习扩充自己的学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成长起来,带着涂琼对书法与国学教育的特殊感悟去往五湖四海,传承着传统文化和国学的精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后圣荀子在两千年前就曾教诲自己的学生,任何成就的达成,都离不开日积月累,坚持不懈。从一笔一划,到长文诗篇,从一音一符,到律曲绝唱,无不汇聚了点滴心血和时间沉淀,也正是持之以恒让我们从平凡成为了伟大。从平凡到伟大,从教字到育人,涂琼不曾停止!她既是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在自己漫长的工作生涯中,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涂琼又是一位国学教育的传承者,坚持不懈地传播国学文化,展现不一样的教育方式。

(本文原刊于新华网“重庆专访”栏目,经改编后转载于《重庆民进》2019年第3期,此处为《重庆民进》刊载的版本,较原文有删改)

作者:涂琼、谯治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