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收藏“梦想”

——记叶浩和他的钢琴博物馆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朱梦华|时间:2016-11-04

 

 

 

 

黄桷坪,有一座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藏品数量最多、品种品牌最丰的钢琴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享誉世界乐坛的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担任该博物馆的名誉馆长中国著名音乐家金铁霖教授对该博物馆给予高度评价,赞誉这里是“艺术的高地,音乐的殿堂”。

博物馆的主人叶浩,身上同样拥有众多的光环,除了民进会员、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的身份外,他还是重庆天子之歌钢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九龙坡区音协主席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重庆青年商会理事重庆九龙坡区政协委员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博士

 “投资者”变成“爱好者”

“刚开始收藏钢琴主要是作为一项投资。”谈起收藏钢琴的原因,叶浩坦然地笑着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叶浩,毕业后在部队当过兵又在学校当过音乐教师,后来离开教师岗位,做起了钢琴培训。从最初的独自打拼,几个学生,到 1997年建立天之歌钢琴培训学校,成为重庆首批社会力量开办的音乐艺术培训机构。努力和诚信加上机遇让叶浩的事业越做越大。现在他领导的重庆天子之歌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为一个拥有200多名员工,集批发、零售乐器、文化用品、教学仪器,与文化艺术培训、文化演艺推广等多业务于一体文化企业。

随着事业越做越大,他开始投资收藏钢琴,并渐渐地痴迷上了钢琴文化,由“投资者”变成了“爱好者”。

“好的钢琴本身就是精美的艺术品,100年前的古钢琴都是纯手工打造的,整体的材料都是红木、桃花心木等贵重实木,琴键都是用白色的象牙制成,非常珍贵,令人爱不释手,看到心仪的钢琴就会想方设法收藏。”叶浩说。

博物馆收藏的钢琴许多是名琴古琴,有的是大师用琴,有的是皇室用琴,有教会用琴,有一台钢琴曾被拿破仑三世授予帝国荣誉十字勋章,勋章刻在琴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法国著名钢琴家圣桑的 “御用”查克林钢琴,收藏颇费周折。叶浩说,朋友提供了收藏线索后,他立即前往法国。虽然开出了可观的价格,但圣桑的后人出于对先辈的怀念,怎么都不愿意出让,让叶浩一筹莫展。他多次登门拜访,承诺将钢琴安置在博物馆,给它最温暖、最安全的家”,让更多人通过钢琴了解圣桑。叶浩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圣桑后人,这台钢琴漂洋过海来到了重庆。“感觉自己把圣桑引进来了,非常高兴。”回想起当时的请景,叶浩现在非常激动。

“收集这些钢琴非常不易,花了十年时间。这不仅仅是用钱的事,更在于用情、用心。”在叶浩的心中,每台钢琴的收藏故事都弥足珍贵。

打造“国家级博物馆

   “收藏的钢琴展示出来,让群众了解和感受钢琴的历史和文化,分享自己的收藏快乐。”叶浩说,这是他创办钢琴博物馆的原因。

叶浩历来就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在历时五年的建设后,黄桷坪钢琴博物馆顺利开馆。该博物馆总面积3500余平方米,分为钢琴历史长廊、琴王区、体验区、交响乐团演奏区、油画区、藏书阁、工坊、休息区等八大区域,收藏着包含查克林、斯坦威、贝西斯坦、佩卓夫、保罗沃纳、门德尔松等世界著名品牌在内的260多个品牌,300多架钢琴。不少钢琴是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的古钢琴和大师用琴。除了圣桑的 “御用”查克林钢琴外,还有众多精品收藏,如20世纪世界著名俄国钢琴家鲁宾斯坦使用的贝西斯坦牌钢琴,贝多芬在最后的住所——维也纳“黑西班牙人公寓”中所使用的布劳德伍德钢琴;19世纪末已不生产的方形琴,在国内的存量极少,而博物馆就收藏了60多架……

为了让参观者在每个区域都得到一种艺术的启迪和良好的体验,钢琴博物馆从装修风格和区域布置,每一处都精心设计。为了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钢琴,在博物馆的工坊区,有一个专门被分解的钢琴,各部位的零件规律摆放,配上说明,向大家展示钢琴的构造细节。

“博物馆开馆当天,李云迪特地前来参观,馆内的藏品让他惊叹不已,点赞博物馆‘放在全球也是最棒的’。他不但现场演奏了《彩云追月》等曲目,欣然同意担任博物馆的名誉馆长”提起博物馆与李云迪的缘分,叶浩很自豪。

博物馆开馆一年来,参观者达到10多万人次。谈及博物馆的发展,叶浩壮志满满地说,将把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博物馆。目前,博物馆正在扩建之中,新建了大的演奏厅、李云迪艺术馆,预计今年10月完工,面积将扩大到7000多平米

爱洒微公益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政协委员,叶浩时刻不忘自己的履职责任。

他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倡导的“人人微公益 小善成大爱”理念,参与了大量的文化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利用钢琴博物馆,叶浩经常举办文化演出、专家讲座和培训活动,并每周二、三上午免费向公众开放钢琴博物馆。不仅如此,他还向重庆“红樱桃爱心屋”捐赠钢琴100余架,向400所学校、50个社区捐赠钢琴450架为全市乡村村社微型少年宫选拔出来的孩子免费进行钢琴培训,组建重庆首支少儿交响乐团等。2015年,他荣获民进重庆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目前,他正积极推进自己策划的“百千万工程”:在全市建一百支管乐团,建一百个培训中心,走进一千个社区,走进一千个学校,让学钢琴的学生达到10万人,助力重庆打造“钢琴之都”。

(特约编辑 李祥

作者:朱梦华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