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池莲花

——民进巴南区委会副主委、区政协常委、莲花小学校长谭斌先进事迹

来源:巴南区委会|时间:2015-09-09

谭斌与学生们在一起

谭斌,1963年生,西南大学研究生,小学高级教师。先后担任鱼洞二校语文教师,巴县中学团委书记,现担任民进巴南区委副主委,巴南区政协常委,巴南区莲花小学校长。

谭斌校长以 “莲文化”为主题打造学校文化系统,构建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用五年的时间,使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文化特色得到彰显,各项活动蓬勃开展,师生精神极大提振。学校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在很多方面均成为区内学校的标杆。这所农村小学成为了巴南区的窗口学校。谭斌校长用几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和在岁月磨砺中积淀的深厚业务修养践行着一名民进会员的崇高理想。

走过三十二年的职业生涯,他的双鬓已染上了缕缕白发,细读这缕缕白发,是他对教育无限的深情和无悔的执着。他当过语文老师,曾一次次为全区教师提供示范课;他当过班主任,曾将一个班带成全市独一无二的班级管乐团。如今,他是一名校长,用五年时间,让一所农村小学成为了巴南区的窗口学校。在我看来,这正是许多职业人所羡慕的美丽蝶变。

他就是民进巴南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常委、巴南区莲花小学校长——谭斌。

谭斌和家人在一起

从青葱岁月一路走来,在一些老同事纷纷转行、辞职的时候,谭斌却几十年如一日执著于教育事业,也在这样的岁月磨砺中积淀了深厚的业务修养。于是在2010年,曾经的鱼洞五小选择了他,他也因此和这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早已有所了解,但是直到走进学校大门,他才知道,现实与想象的差距。通往学校的道路被小商小贩和顺道光顾的学生堵得水泄不通,偌大的操场长满了杂草,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洼,多年失修的围墙因遭遇雨水浸泡而垮塌了一半。谭斌看到这些,一种难言的沉重从脚底一直蔓延到心里。

然而,更让他感到沉重的还远远不止这些。随着了解的深入,一个个尴尬的问题接踵而至。教师思想涣散,工作得过且过;学生行为散乱,学习不在状态。整个学校就像是一盘散沙,好像没有魂,也没有根。学校虽然有悠久的历史,却留不住好老师;虽然地处鱼洞城区,却连招生都成问题。从来倒下就能睡着的他失眠了, “怎么办?怎么办?”谭斌焦灼不安,心急如焚!“如今这所学校已交到了我的手里,我要把它带向何方?什么时候才能让所有师生感觉到工作、学习、生活在这里是一种自豪和荣耀?我怎样才能带领学校走出发展困境,为巴南基础教育做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

翻开厚厚的校史资料,谭斌看到 “鱼洞五小创建于1940年,从黑暗中走来,与新中国一同成长,期间曾两次更名为莲花小学。”看到这里,谭斌豁然开朗:“对,就是她!莲花!”在历史的一个角落,谭斌仿佛找到了开启新的学校大门的钥匙。

“我要让莲花在这里重新绽放精彩,我要让莲的精神书写学校新的历史。”就像阿基米德说“给我一根杠杆”一样,谭斌豪情满怀。

为了让学校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谭斌没有固步自封。他请来市内知名的专家团队,与学校行政一起,总结办学历史,梳理办学思路,打造“莲文化”为主题的学校文化系统,确立了学校总体目标,开始构建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把集高洁、优雅、奉献为一体的莲花精神一天天写进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成为这里师生共同的精神归属。

于是,在学校新建的围墙上,有了关于莲的知识与典故;在教学走廊上,有了莲的诗词与名言警句;在每一个宣传栏,都有了莲的身影。

把莲写在了看得见的墙上,又怎样写进人们心里呢?要打造一所高质量的学校,首先要打造的是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向全校教师提出了争当“高洁教师”的目标要求,围绕“塑莲品,铸师魂”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师德论坛等,为教师们寻找工作的价值与方向。同时,他采用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他还大力推进课改,让教师成为主导,学生成为主体,体现了“情智共生的卓越课堂”,走在了巴南教育改革的前沿。

然而,即使如此的用心良苦,老师们也并不都买账。有人嫌学校要求太高,工作太累,收入太低,牢骚满腹。

是谭校长用他自身“莲”一般高洁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品格影响和感染着周围的人。为了重新激发起老师们工作的热情和斗志,他充分挖掘每位教师的潜能,做到人尽其才。无论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无论状态如何有无特长,他都不抛弃不放弃,理解尊重他们,走进他们内心,努力为他们找回工作的动力。

为了鼓励教师的专业发展,营造乐学善学的教师文化氛围,谭斌不但在精神和行动上,而且还出资支持一位教师出版了自己的专业文集。他还在全校教师会议上这样告诉老师们:今后无论哪位老师要出书,我都全力支持,学校开支困难,哪怕我去化缘,也一定会帮助他实现出书的愿望。掷地有声的话语,铿锵有力的誓言,怎能不让人感动?他这一切为了教师发展,为了学生受益的良苦用心,又怎能不让身边的教师们深受感染和影响呢?

长期的辛苦工作,积劳成疾,谭校长眼睛出现了状况,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开始没太在意,直到眼底出血,视力急剧下降,才不得不在医生的严厉批评下住院治疗。尽管远在新桥医院,谭校长却没有一天不在工作。在病床上,他的眼睛蒙着纱布,对去看望他的一位中干说:“来,小李,把笔和纸拿出来,我说一条,你写一条,回去后转达相关人员。”病情稍好一点,他便拿着放大镜看文件,写东西,很多朋友都曾心疼地劝过他,“老谭,悠着点,身体要紧。”朋友们对他这样拼命甚至都有些不理解,直到有一次我亲耳听他这样说:学校已经走上了一条良性的健康发展的轨道,我怎么能让它停下来?我怎么能不践行对师生的承诺?我怎么能辜负家长和社会的期望?这质朴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执着的行动,怎能不让人心生敬意?学校和他朝夕相处的老师们怎能感受不到他莲一般无私的情怀,莲一般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其实,让每一个了解他的人钦佩不已的还在于,他是一个能带给人们希望和正能量的真男人。谭斌的夫人也是一位老师,并且是我多年的同事,她因为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导致身体出现异常状况,极度怕冷,大热天的还会穿着羽绒服,戴着厚厚的帽子。十几年了,谭斌对她一如既往的关心体贴,不离不弃。节假日有空的时候,谭斌会带着夫人四处求医问药;傍晚时候的长江边上,也会看到谭斌牵着夫人的手散步的身影;朋友聚会,谭斌也会带着夫人双双出席。对工作有如此高度的使命感,对家人有如此深厚的责任感,谁都会被他如莲一般高洁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和感染。

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目标,有谭校长这位具有莲一般人格魅力的引领者,学校的风貌日新月异。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文化特色得到彰显,各项活动蓬勃开展,师生精神极大提振。学校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在很多方面均成为区内学校的标杆。老师们在这里感觉到了工作的价值和和做人的尊严,学生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和身为莲小学生的自豪。学校不再受招生难的困扰,慕名把孩子送来莲小的家长蜂拥而至。莲花小学脱颖而出,如那出水芙蓉一般亭亭玉立,芬芳迷人。

五年时间,可以很短,就像历史长河里一朵小小的涟漪;五年时间,也可以很长,能让一所学校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从2010年开始的这五年,谭斌把莲花作为一种精神植入了学校,就好像一个对教育极度虔诚的朝圣者,在这片圣洁的土壤里种下了一池田田的莲花。如今,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带着心中的莲花朝着自己的理想奋力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