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演唱“三尽”曲

——访民进渝中区青年委主任周密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程闯|时间:2015-07-07

凡是见过周密的人,无不被他浑身上下的朝气、阳光、豁达、爽朗所吸引。他说话直率、礼貌、始终面带微笑,声音富有磁性。和他交谈,你会觉得很轻松、很舒坦。这位小伙子目前主要有三个身份:合伙人律师、民进渝中区青年委主任、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挂职副主任。做尽职的律师、尽心的民进会员、尽力的挂职干部,这就是周密倾情演唱的“三尽”之曲。

尽职的律师:“这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

作为律师,周密说:“这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

周密自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律师执业以来,一直坚守律师执业道德,坚持将社会责任感融入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每一起案件代理中,不管案件标的大小、律师代理费多少,均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他注重社会理论研究,阅读了大量哲学、政治学、法学著作,并有《金融控股集团法律研究》、《学校人身伤害事故初探》等多篇有关法学理论文章在《重庆律师》等多类法律刊物发表。 

作为潜卫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周密曾先后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重庆教育担保有限公司、重庆文化艺术院、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等多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和知名学校担任法律顾问或提供法律服务,为其解决了近百起诉讼及非诉讼法律事务。他还参与了任务繁重的重庆大剧院招标工作,担任了加拿大HWANG&COMPANY律师事务所中国区法律顾问,先后取得网络工程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任职资格,其提供的法律服务获得当事人的普遍好评。

一次,周密代理兴业银行与我市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经济纠纷案,对方欠兴业银行约4000万贷款未还,提出要用兴业银行应付的房屋租金抵扣。周密接案后,凭借深厚的法律功底,仔细研究案情,通过深入调查,终于发现对方所称的房屋租金,与对方并无直接关系,对方已此房屋卖给了第三方自然人,房屋所有权人已经发生变化。随后,对方与第三方自然人私下沟通,称其有代收租金协议,以坚守无理主张,周密运用多种法律法规及法律关系予以驳斥,最后,成功地全面维护了兴业银行的合法权益,保护了国家财产未受损失,很好地尽了一个律师的职责。就此,周密吐露心声:“作为金融机构的法律顾问,我不努力不行呀,金融单位对所聘律师的要求都非常高,一要法律功底,二要协调能力,三要文字功夫,我必须十分强势才行。”

其实,笔者知道,周密的强势并不仅限于为银行打官司,他对每个案子都是尽职尽责,从不以收费多少为标准,包括他代理的所有法律援助的案子。一次,北碚区一个工人因工伤死亡,雇工单位想钻当初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空子,否认与死者有劳务关系。周密接案后,深入调查,八方取证,反复研究,终于从医院发现并获取到当时医院出动救护车到工人所在工地实施抢救的原始记录,以此为证,证明这名工人和单位确有劳务关系,从而打赢了官司,成功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尽心的民进会员:“这是光荣,更是责任”

作为民进会员,周密说:“这是光荣,更是责任。”

2012年3月,民进渝中区委全委会对青委会领导班子作了调整,周密当选青年专委会主任。从此,周密为民进青年委的工作挑起了一个沉甸甸的重担。他说,我做事有个习惯,凡事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好。他把人们通常所说的“责任重于泰山”之类的豪言壮语做了如此通俗、低调的诠释。

连续几天,他茶饭不思、冥思苦想,结合自己前次到人民路小学去举办法律讲座所看到的一个以农民工子女为主的普通学校的现状,灵机一动:给孩子们送书、送“非遗”文化。于是,他立即把这个想法向民进渝中区区委主委、重庆非物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谭小兵作了汇报,当即得到谭主委的充分肯定,确定了把“让非遗文化进校园”作为一个重点,将民进青年委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的工作思路。  

2012年4月27日下午,周密自费购买了很多儿童书籍,带领民进青年委委员来到渝中区人民路小学开展送书籍、送“非遗”文化活动。这天,委员们先向人民路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大量的课外读物,接着,民进会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又在该校的操场上,为600多名孩子唱了一段原汁原味的“川江号子”。《团结报》很快就在头版位置以“非遗进校园”为题,对活动作了图文并茂的报道。

随后,周密带领青年委一帮人把此项活动不断延伸、拓展。他积极协助引进非遗传承人帮助学校建立非遗文化长廊、宣传栏等各种文化载体,大力介绍非遗相关知识,宣传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达到了普及非遗知识的目的。他充分利用各种优秀的社会资源,组织开展非遗展示宣传活动,相继组织重庆市市级“非遗”项目“川江号子”、“巴渝木偶”传承人、“九龙坡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定期为该校师生讲课,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提高校园师生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同时还组织民进青委会委员帮助学校编印发放非遗宣传手册。同年9月14日,民进渝中区委青年委员会与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手,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上升到市级层面正式启动,并得到渝中区教委、渝中区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

2013年5月30日,由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主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进渝中区委、渝中区教委、渝中区文广新局承办的“人人都是文化遗产主人”主题庙会在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拉开帷幕。“巴渝木偶”小传承人的自制木偶表演,民进会员、“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和小传承人们同台表演的“川江号子”,以及台下面塑、糖画、剪纸、微刻等一群身怀绝技的民间艺术大师展示的精湛独门绝活,无一不在彰显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6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重庆晨报联合重庆电视台都市频道承办的《我要上春晚》重庆站总决赛上,渝中区人民路小学表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川江号子”受到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等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夺得得重庆地区总决选的第一名。9月15日,川江号子表演队赴京,18日,在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现场,孩子们传神的演绎和激情的演唱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令在场的闫肃、尹相杰等评委都为之动容。

由此,非遗进校园活动已走向全国。但这项活动的总策划人周密并没就此停步,他从该项活动中不断总结成果和经验,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拓展履职深度。在今年渝中区两会期间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将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校打造成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的建议》,该提案被区政协列为今年重点督办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注,不仅促进了“非遗”文化在我区下一代传承,也成为了民主党派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思想宣传进行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全面提高的探索实践。目前,民进青年委已将“非遗进校园”活动继续延伸到了渝中区精一小学。

由于周密工作勤奋、卓有成效,在2013年3月21日召开的渝中区统战工作会议上,周密被授予“渝中区统一战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五四青年节,由中共渝中区委组织部、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和渝中区共青团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第二届渝中区优秀青年标兵”评选活动中,周密又被评为渝中区优秀青年法律工作者,此外,周密还被评为2012年度渝北区优秀律师,被聘为渝中区人民路小学“名誉校长”、重庆律师协会私募股权基金专委会委员等。

尽力的挂职干部:“这是光荣,更是责任”

作为挂职干部,周密的态度是:“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2013年9月2日,重庆市第二批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工作仪式启动,共有10名新阶层代表人士到北碚区挂职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作为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周密,被市委统战部安排到北碚区挂职锻炼,担任区城乡建委副主任和北碚组组长。对此,周密表示,他将通过此次锻炼深入基层,尽快转换角色,运用自身所学专业,为挂职单位尽职尽责、出力献策。

笔者问,你挂职一个多月来,有何感受?这个年仅36岁的小“官员”展颜一笑:感受最直接、最明显的就是,改变了以前对国家干部“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的印象,切身感受到作为体制内的一个基层领导的确很忙、很辛苦。

笔者请他举例,他作了简略介绍:“我有两个主要爱好,一是游泳,一是看书。我以前每周都要抽时间到黄泥磅单位附近的一家游泳馆去锻炼一下,如今,就完全没有时间去游泳了。只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看书的习惯,还能基本保持。”笔者继续问:最近在看什么书?他说,最近就正在看区建委发给每个领导干部学习的《大数据》,这是介绍美国政府机构如何收集、采用、及时发布信息的最新读本,主要涉及到政府机构的信息公开。

做尽职的律师、尽心的民进会员、尽力的挂职干部,这就是周密倾情演唱的“三尽”之曲。

周密侃侃而谈,谈他的工作思路,谈他的民情调研。做尽职的律师、尽心的民进会员、尽力的挂职干部,周密倾情演唱的“三尽”之曲,是那样的生动欢快、动听震撼!(特约编辑 殷贤华)

作者:程闯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