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风采

——记民进会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赵冬菊教授

来源:宣传处|作者:赵现淑|时间:2014-01-02

 

在巴南民进会员中,有一位个子很小,但却默默地坚守着清贫、坚守着文化教育事业的人。她同时扮演着“教授”和“民进会员”两个身份,在教育科研和参政议政两项事业中都结出了累累硕果。她,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赵冬菊教授。

文化教育追梦人

赵冬菊同志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在她的工作生涯中,在每一个岗位上,她都始终如一地勤于钻研、认真负责。只要是与文化教育事业有关的事情,只要是她做得了的事情,只要是领导吩咐了的事情,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而且做得很出色。有一次,她在调查搜集革命文物期间,为查找年逾古稀的革命老人和征集即将灭失的文物,不惜独自深入武陵大山,穿行于山间羊肠小道,沿着当年贺龙踏过的足迹,一行就是好几天的路程。有时走了大半天还见不着一户人家,饥、渴、被狗咬等,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她为调查当年跟随贺龙的一位老游击队员,不怕路途遥远,而且还要经历一个连当地人都望而生畏的悬崖,当地干部都极力劝她不去。但她想,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可能更会有未被发现的东西。她冒着危险前往了,从那位老游击队员那里了解到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她调查采访完这位老人的第二年,老人就永远地离开了人世。这是多么宝贵的资料!

在从事教育工作期间,她总是以慈母般的热情对待学生,除了认真备课、上课外,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就同学们遇到的同学之间的关系问题、男女之间的恋爱婚姻问题、家庭问题、心理问题等与同学们交心谈心,深受同学们的爱戴。

赵冬菊同志还注意把业余时间利用起来,进行科学研究,并结出了丰硕成果。迄今,她已完成包括重庆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重庆两江新区特色城市文化塑造研究》在内的各种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大型图书2本、主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政协文化软实力助推重庆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研究》、《清江文化与清江旅游》等10多项成果分别获得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各种奖项,为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物学会于2008年联合授予她“当代文博专家”称号。

参政议政工作忙

曾为湖北宜昌人大代表(兼宜昌人大民宗外侨专委会委员)、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委员宜昌博物馆馆长助理,现为重庆巴南区政协委员的她,对参政议政工作亦十分热心。为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她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有一次,她针对社会上的一些信息中介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况,曾一度以求职者的身份去做调查,从中了解到了大量实情,并为此专门写了提案,迅速反映到相关部门。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查处,避免了更多人上当受骗,她真正做到了参政为民。

2007年夏季洪水泛滥、江河水位暴涨的一天,她正准备经过一条既没护栏、又正在被洪水吞淹的一座叫“漫水桥”的桥梁时,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一群人团团围着一大一小、一父一女的两具浑身被洪水卷走后刚刚打捞上岸的尸体,原来是因“漫水桥”工程设计不合理和年久失修,导致其父女从桥上被洪水卷走所致,且在此之前的每年夏季洪水季节也几乎都有车毁人亡的事故在此发生。见到此情此景,见到二十多岁的父亲和年仅七岁的小姑娘的两具尸体,见到流泪的父老乡亲,赵冬菊同志不仅也流了泪,而且更感到了一种责任,她于当晚迅速起草了《关于紧急改造漫水桥的建议》,并于次日顶着烈日分别上门找到13位人大代表签字后递交到了市人大,同时,还通过“社情民意”的方式分别报送到了民进市委会和市政协。此建议受到了一定关注。到第二年,赵冬菊同志再一次来到漫水桥查看情况,见漫水桥面貌依旧,这下她急了,不但再次写了建议和社情民意,而且在年底的“两会”上,她以其人大代表、政协常委和民进市委委员的特殊身份,再次分别向人大和政协递交了议案和提案,终于立案,并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这座每年都在吞咽人们生命和剥夺人们生存权的漫水桥,终于被改造完工,并于2009年通车。往昔夺命的“漫水桥”被重建而成为今天惠及十几万人口的幸福桥,赵冬菊感到由衷地高兴。

在她被推荐为重庆巴南区政协委员后,仍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认真履职,总是深入基层,收集民意,捕捉老百姓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巴南区的文化民生问题,是她调研的重点之一,在2012年的“两会”上,她仅就文化方面的提案就提出了3个,全被立案,其中《将巴南文化建成重庆文化示范基地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在2013年的“两会”上,她又提出的6份关于文化和教育方面的提案,并被全部立案。为增强国民的文化安全感、民族的文化话语权和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为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她可是尽心尽力而为。

除此以外,她还就一些涉及群众急难的问题给予多方面的关注,如,她先后就大学城群众所关注的交通等急难问题写了10多份建议。  

 目前,她所在的重庆大学城,由于新建而尚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为此,她数次深入大学城调研,仅就大学城部分路段不划分人行道、机动车道,部分路段凸凹不平,以及一些人口密集的居民点、校区等地尚无公交车等老百姓关注的急难问题调研后写了10多份建议。反应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落实。大学城的道路如今成了标准宽敞的大马路,过去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和康居西城一带无公汽的状况已成历史,如今已有了273、271、264等多条公交线路,居民的出行和环境有了根本改善。

对其它一些问题,如博物馆陈列改进问题、地面文物保护问题、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问题、学生饮用水问题、道路改造问题、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人才培养问题等,她都进行了调研,并先后写出了50多份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或建议等,得到了较好的社会评价。

社会服务热心肠

在社会服务方面,她更是热心快肠。曾组织民进会员为长阳贫困山区捐赠钱物达五万余元,对生命垂危的许艳予以救济,从城里请名师为山区学校做《新课程下教师角色转换》的专题报告,请农业专家为村民进行《农村食用菌生产讲座》,并对当地农民培植无性优质茶请去指导老师,为色素厂寻求投资合作伙伴,对著名故事传承人孙家香老人晚年的生活困难向政府反映后得到解决,山区农民无医保的问题经她的努力也得以解决,还为解决当地贫困学生上学难等问题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她的努力,以她所在的乡镇为试点的助学扶贫工程已在全县推广,现已惠及到了千家万户,此事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情赞扬。

在日常生活中,她还非常热爱公益事业,乐于为他人着想,替他人分忧。凡是她见到的不平事,她总是爱管;凡是看到比她困难的人,她总要去帮。她曾经的住所在一集市内,那里的小商小贩、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等时有发生。在当今社会,在不少人眼里,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只要不危及到自己,发生在眼前的事情只当没看见。可这些事要是发生在赵冬菊面前,她却非管不可。能劝的就劝,不能劝的,就打110。所以,在她的经历中,打110、为别人劝架、为弱者打抱不平、为贫困者捐赠钱物,都是她的家常便饭。一次,她在菜场发现一个小偷正在偷一妇女的钱,她赶紧拨打了110。另一次夜间,她到中心医院为孩子看病,突然发现一伙人持着刀枪向住在巷道的病人要钱。当时她想,仅凭她1.5米的个子是无法与这伙人硬拼的,她便急中生智,巧妙地离开后,找到了医院的保卫科,才迅速平息了这场即将发生的流血事件。

辛勤耕耘结硕果

赵冬菊同志的辛勤劳动和耕耘,得到了广泛的认同。2001年,被湖北宜昌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学科带头人;2002年,被宜昌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软科学工作者;2003年,被民进宜昌市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在政协宜昌市西陵区第五届委员会任期的3年时间中,有两年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个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07年,《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发展调研报告》获国家民委民族类社科三等奖;2010年被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评为学科带头人;2012年,《政协文化软实力助推重庆科学发展》获重庆市政协优秀论文一等奖、统战文化软实力在多元一体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获市委统战部优秀论文二等奖、《保护和利用地域文化资源,提升重庆文化软实力》论文获一等奖。同年,被推选为巴南区政协委员,优秀政协委员,被民进重庆市委会评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

赵冬菊同志身为大学教授,却朴实无华,平易近人,就像街心的一朵菊花,不肆张扬,不图名利。她实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重庆市的社会和谐和文化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正能量!

 

作者:赵现淑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